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常博逸:主权基金可形成国际基金联盟

2009年07月04日1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 主题为“金融安全-国际资本流动与跨国投资 ”的分论坛上,罗兰贝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常博逸先生表示:

  常博逸: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本次全球智库峰会,在过去两天里面我听了很多精彩的讨论和发言,今天我也听到很多好的发言。

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刚才我的同事提到的主权基金的问题。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观点。

  主权基金对全球的金融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在50年代的时候,是新加坡、挪威、科威特这些国家建立了主权基金。它主要是用来针对利率的变动。因此我们认为非常重要,为什么这些国家当时建立了主权基金。现在大概有三万八千亿资产,现在它是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因此它的力量不可忽视。有三个原因,第一,它的量很大。有大约十二万亿的资产。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巨量的资金。第二,所谓的主权基金不仅仅是发达国家,现在也有一些较大的制造业国家来建立。在一些大型出口国家的主权基金越来越强大。中国目前的主权基金也是非常强大。第三,主权基金对于政策决策者以及市场分析家以及投资人,都会考虑到这个作用。我们由于国际经济的不断变化,它的发展必须要伴随所谓的透明度等等。中国意味着什么呢?中国是一个新型的主权经济国家,尽管他还是一个较晚期的国家,但是在未来十年中,中国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CCIE他们也会关注这些问题,他们也会关注较长期的投资问题。

    由于中国变得不断富强,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会越来越大。首先,在结构作用方面,对于资产的应用方面也会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另外,像欧洲,他们也建立了不同的基金,或者是基于国有资产的管理等等,要保证这些基金都有明确的概念。还有另外一些基金,保证这些基金可以同国家的策略、战略进行挂钩。另外我们刚才探讨过的问题,关于市场的障碍,有人一听到是主权基金,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会遇到实行准入,很多主权基金都会受到追捧,比如说发达国家,但是一个强大的主权基金是由来自不同国家的专业队伍和专业人员进行管理的。正如刚才我们的同事讲到的,是由国际型的团队进行管理的。挪威、科威特他们都是比较长期的合作伙伴。国际基金的联盟,中国的主权基金业在这个联盟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比如说PE积极私募股权等等,他们都是在主权基金方面能够看到的基金。这样的论坛第一次是在科威特召开的,为什么制订了一系列的原则。在目前的经济危机中,很多这样的基金都是由于金融机构的管理不善消失,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要长期改变这种战略,我们要使主权基金经营有一个长期的战略。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必须要能够进一步的确定什么是所谓的主权基金,它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此外,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主权基金对我们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