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ary Zhu:中国光伏产业产能严重过剩

2009年07月04日1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Renegy Holdings公司合伙人Gary Zhu出席“圆桌论坛三: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Gary ZHU:大家好,谢谢财经杂志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我想介绍一下中国的光伏产业怎么样从美国获取政府的资助,整个世界经济降到冰冷的寒期,中国在上七个月时间内投资了超过1千亿的现金在光伏的产业上,现在光伏产业的产能已经在中国内部消化严重过剩,欧洲经济下跌,造成了我们出口也巨大的负担,刚才秘书长提到的能源的垂直整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太阳能的产能提高到一定地步的时候,风能的整合、太阳能的整合,会对电网的安全产生一个很大的考验。中国在这么大的投资力度下,世界上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美国积极地拯救银行,包括最大的银行,中国在积极地发展产能,这个产能是完全外向型经济的要求。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美国最大的两个电力公司,代表着美国经济发展的两个经济模式,第一太阳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上升到通常美国正常的同类公司的5到6倍的市值,杜克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原始电力公司,两位最高领导人,请到同一个会议室里,是一个有趣的比较,中国经济在怎么样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政府的力度完全可以从另一个形式上考量,如果我们有这么大的投资。所以今天我听了大家的发言之后,受到北大这位老师的启发,我把退税的问题改成光能的重心应该如何转移。世界市场上,光能现在缺乏的并不是技术,中国的光能制造业并没有竞争优势,我接触了22家中国的光能生产公司,只有一家从理论上产能价值更低,不考虑地价和投资资本代价,如果把地价和投资资本代价结合起来,中国这22家公司没有一家生产成本会很低。中国有趣的是,现在流动性泛滥,而美国流动性缺乏,所以我觉得中国有契机,怎么样把流动性跟中国的光能产业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谈到流动性,大家一定不会忘记中国有9千多亿的外汇存底投在美国国债,所以我算了一下,在光能产业的投资回报和我们投在美国的国库券当中的回报,我的算法是这样,如果今天能拿到50%到65%的税务补贴,即使按照50%计算,美国的通货膨胀只要超过350个点,我们投在光伏上的,即使拿到税收之后的所有投资都丢掉,也就相当于美国通货膨胀350个点,就是350%,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投资家还是有眼光的,如果跟国家的政府相比,投在美国的国库券上的风险远远大于在中国光能产业上,因为如果我们在中国,我们问自己一个问题,今天我们如果在中国有个项目,投资下去,有人保证你可以拿回50%,我想会有很多人都愿意投在这样的项目上,实际上这是美国能源的现况。现在作为国家层面,怎么样促使我们的光伏产业或者太阳能产业甚至再生能源怎么投入,我觉得民间的投资家已经向我们展现了很小的角度,政府这么高层的会议,政府怎么样能够用政府的政策来资助这个产业,这成为现在最大的问题。实际上美国现在对光伏和再生能源的支持力度超过了当年邓小平先生在深圳的工业园的开发,只是因为深圳的工业园主要是通过软件来支持的,通过政策、通过投资、通过交通、通过人才的支持,光产业的支持现在主要是通过民间的形式,是技术的层面。技术的层面,五年之内,可能技术的发展有可能跟传统的产业,华尔街已经看到了这个,这就是为什么它的市值这么高。我把这个提出来,高层人士应该从战略眼光支持中国民间产业怎么样进入,从技术眼光看看美国现在有什么技术可以引入,从价格角度,怎么样把经济和能源结合在一起,注重整个产业链的整合,产业链的整合会有很大的挑战,美国的电力资源是有非常高的壁垒,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最优秀的新能源公司都被迫走向垂直整合,中国最大的能源公司、最大的新能源公司尚德也在逐步走向垂直整合,但是垂直整合有很大的挑战性,中国的能源公司里的人才特别是在西方能源公司的人才非常缺乏,我们的资金不知道如何到位,怎么样进入这个市场整合。

  我们的系统都还不具备垂直整合,所以将来这条路,我觉得是要摸索垂直整合的过程,最好和美国有知名度的公司,怎么样学习他们的构成,而不是单打独斗地进入这个领域。所以我今天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答案也许是要非常长久的思索,但是这个问题提出来,在这么高级的会议上,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个启发。我的结论就是说,作为国家行为,投资在债券上的风险远远高过能源,但是在能源整合上,我们有很多可以学习的过程,所以我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我的讲话就到这里结束,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我予以解答,谢谢!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