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杰弗里·萨克斯:日本实施节能减排比美国成功

2009年07月04日1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节能减排与气候变化”的分论坛上,联合国秘书长高级顾问杰弗里·萨克斯称,节能减排方面日本比美国成功。

  

  杰弗里·萨克斯: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很抱歉,我迟到了,因为我在另外一个地方有一个会议,我听到刚才两个的演讲都非常好,他谈到了一些不同的方法,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在美国,我现在想说就是日本在这个方面比美国要成功得多,日本的方法更加地具有逻辑性,美国的方法有很多的利益,冲突也有很多的政策妥协。而日本的方式则更加地理性,也更加地具有逻辑。

  现在我想介绍一个计划,美国他们现在,事实上并不知道我们在讲什么,我希望美国能够向日本学习,我同样也相信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个国际的谈判,但这个谈判并没有多少的,他们有不同的目标,他也没有一个全球性的战略,我相信我们需要有一个低炭经济的这样一个战略,因为制定目标很容易,但是完成目标很难了,尤其还要有效执行目标,我们现在就需要行动起来。

  我认为日本的方法好在哪里呢?首先就是技术方面,我们必须首先要制定出在低炭经济当中的一些重点领域,以及相关的一些技术,他让一些非常先进的理念能够融合起来,让他们有这样的一个优势,并且也能够激励其他的企业迎头赶上,我们都知道电力行业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要从高排放转到低排放,我们都知道交通行业也非常重要,也就是要从高排放的车辆转到低排放的车辆,我们知道一些工业的进程,比如说像石化、钢铁、提炼行业也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对于寻找一个低排放的机制非常重要,我们知道绿色建筑也很重要,尤其是来降低供热的损耗,以及空调,这也是用能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都知道,能效电力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几个技术的一个整合,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为我们都知道电力行业需要改变,因为他们现在主要还是依靠煤炭,他们现在必须要寻求一些可再生的能源、一些新能源,要寻求炭汇技术,还有太阳能、风能,我们也没有太多的选择,这些选择都是一些技术的选择。比如说在炭补充、电网、研发方面,要进一步地缩减成本,这里还有很多的选择。

  我们知道,在交通行业我们正在迅速地推出新一代的交通工具,就是有很多电力驱动的交通工具,日本率先推出了,像丰田率先推出了混合动力车,还有电池蓄电的这种车,我们不知道哪一种会成为主流,但是在未来的十几年当中一定能够取得很大的发展,我认为刚才福川神次先生的演讲非常有益,尤其在石油和交通工具方面,对我来说这一点非常有益,我认为我们在美国我们没有做到一点,就是没有真正的战略,我们有很多工具,但是我们却没有一个战略,炭交易,其实并不是一个战略,它是一个工具,如果炭交易没有一个战略的话,那么将会是一团糟。这要求一个研发,要求一个展示的项目,同时还要求改变法规,它要求我们要建设新的基础设施。因此仅仅是定价的话并不能够推动一个新一代的交通工具、新一代的电厂,它也不能够解决炭补充和炭汇的这样一个问题,它也不能够解决电网的问题,这就是美国的情况。

  我们弄混了工具和政策、和战略,我们没有计划,我们没有一个时间,我们只有一些目标和工具,在几千页的这样一个法律方面,事实上它根本就不是法律,而是一个法案。我很高兴地听到EPA对这个方面比较关注,并且他们也会在六个月之后有一个新的方向,可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美国整个情况是比较混乱的,有一些地方他们关了这些火电厂,但是他们其实并不关心经济,他们也没有一个真正的、切实的一个观点来进行发电。那些关心发电的他们却不关心环保,他们只有一些意识形态,但是他们却没有一个理念。

  我一直都相信我们要进行这样的国际性的讨论,讨论的是战略,我认为日本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我们要建立一些目标,要设定一些优先的技术项目,要有一些优先企业的一些项目,让他们能够首先获得政府的批准,而不仅仅是列出一些数字,比如说25%、50%,针对这些数字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我们要坐下来好好地谈一谈,刚才福川先生也谈到这一点,我们要和这些全球一流的专家来一起讨论一个战略,来讨论如何才能进行炭补充、炭汇,如何开发新的电力汽车。

  每个国家才能制定出自己的计划,做出自己的选择,是选择炭税,进行炭交易,美国人都讨厌税收,他们并不会真正地去实行这些,因为这里有太多自己的利益,这其实也不是一个好的系统。如果有炭税对有些国家来说会好,但对选民不这么想。美国自问,为什么我们要监控成千上万的企业,而只有几十个他们才真正生产化石燃料,我认为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系统化的讨论,来讨论真正的战略,这必须要基于技术转让,基于一些遵循的原则,就像日本过去在几十年当中所做的那样,并且在其他方面做出表率的作用,我认为美国现在的领导必须要做出这点。

  他现在没有这个战略,但我认为我们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并且进行一个真正的谈判,包含中国、日本、欧盟,以及美国,并且讨论一些原则,其他国家也要参与进来。这些是基于每一个具体的部门他们要怎么做,这是必须要脚踏实地,切实可行的一个方法,谢谢。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