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功胜:国际商业银行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2009年07月04日1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金融安全-国际资本流动与跨国投资”的分论坛上,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将使国际大型商业银行在全世界的竞争格局和在空间上的布局发生深刻的变化。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向松祚:谢谢王永利先生的精彩演讲,他提出的问题是我们研究国际货币体系被忽视掉的,就是美元这个投存的问题,全世界持有美元,但是投存的管理是在美联储这个金融机构手上。下一位演讲嘉宾是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博士。

  潘功胜:各位来宾,主持人,大家好。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银行业进行了成功的改革,但是对于中国银行业的状况我们依然记忆犹新。十几年之前,我和主持人向博士一起在英国学习,那个时候英国的一些媒体也经常的报道中国银行业的状态。但是所有的报道和评论都是负面的。一个共同的观点,境外机构和媒体对中国银行业共同的观点,中国的银行业从技术上是破产的,中国银行业的危机随时可以发生。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银行业进行了成功的改革,中国银行业的面貌焕然一新。今天的中国大型银行机构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更加稳健、更加健康。国内的公众和国际的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体系的信心有了根本性的提升。中国银行体系在近期发生一种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也大幅度的下降。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银行业来讲也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压力的测试。中国银行业在这一次的危机中表现也是合格的。国际上很多大型银行融资功能大幅度下降的时候,中国银行业对于保证促进中国的经济成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中国银行业改革和发展的不同阶段,我们看到了两种性格有点相同,但是方向完全不同的银行业的跨境投资。这种投资对于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战略走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种是战略投资者。在座各位对这个词应该不是很陌生。中国很多媒体在过去几年中一个频繁出现的词。中国银行业在过去几年中所选择的改革路径基本上包含了几个步骤是: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发行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是整个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过程中一个步骤,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境外的大型机构通过战略投资的方式来投资中国的一些大型商业银行。这个过程和事件本身从开始一直到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争论。但我认为,在整个中国商业银行改革的过程中,国际战略投资者的进入,总体而言对于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发展意义是积极的和正面的。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另外一种类型的投资,或者另外一种方向比较不同的投资,就是中国银行业的商业化和跨境的并购。在过去的两年中,一些中国金融机构通过战略并购的方式来进行一些国际化扩张,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尝试。比如说工商银行在2007年通过并购的方式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南非标准银行最大股东。去年招商银行收购香港的永隆银行等等。这些境外中国银行业跨境的并购,从现在来看,有一些是比较成功的。有一些看上去并不那么成功。这一次的金融危机,我相信将使国际的大型商业银行在全世界的竞争的格局和他在空间上的布局,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的大型商业银行在未来银行业的国际竞争中如何进行战略的定位,是不是需要拓展一种国际金融的空间,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方式,通过一种什么样的路径来拓展国际金融的空间。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我们需要进行一些战略性的和策略性的思考来谋求后危机时代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苏来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