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贲金峰:减排指标交易应该市场化

2009年07月04日1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节能减排与气候变化”的分论坛上,苏格兰皇家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贲金峰表示,减排指标的交易市场化是一种非常好的制度创新,尤其减排的收费,不光炭指标,还包括其他排污的收费。

  贲金峰:谢谢韩所长,感谢各位领导能够给我们这样的一个时间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谈一谈对节能减排的一些看法。我来自于苏格兰皇家银行,这个名字大家可能还是比较陌生的,请允许我介绍一下。

  第一,苏格兰皇家银行是英国银行,2007年10月通过一个联合体的方式收购了荷兰银行,现在到目前为止经过整合,苏格兰皇家银行已经是一家在全球50多个国家拥有自己的网点和自己的机构,资产的规模目前是全球最大,资产规模大家注意,如果按照市值中资银行已经全都在前面,资产规模还是一个全球最大的一家银行。它的业务范围覆盖传统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包括保险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银行它下面有一个产品的部门,是一个全球知名的大宗商品的交易商,在交易的品种内,炭减排指标的交易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欧洲炭减排市场前十大的一个做市商。随着IBS在中国不断发展,它也在进入中国,作为我们本地的这些银行员工来讲,也把销售我们炭减排的交易能力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业务品种之一。所谓销售能力,实际上IBS在这个当中扮演是买方,我直接以一个银行模式,作为一个银行来购买你的炭减排指标,购买完了过后它实际上是要拿到市场上进行交易。所以从这个角度,其实这是我们银行值得一提的一点,第二点不论IBS还是荷兰银行,在整个能源行业项目融资各个方面,都有非常深的一个介入,所以有一种说法这两家银行实际上是一个油气的银行,这方面银行在整个资本投入方面是非常大的一个承诺。

  虽然受到经济危机,现在整个从整体融资规模,不管是需求、供给都在处于萎缩状态,但是在进入中国的过程当中还是有很强的承诺,非常积极,在推销我们购买炭减排指标方面还是做了很多的一些努力。我们现在正因为我们在不断地做这件事情,所以我想,因为节能减排显然跟在座相比,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相比都是非常外行,我只能从一个外行的角度来谈一谈我们作为一个金融机构,在我们业务的过程当中,是怎么去,有哪些感受和哪些观察。

  第一点就是关于减排指标的一个交易,我个人认为减排指标的交易这套体系,尤其减排的收费,不光炭指标,还包括其他排污的收费,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制度创新。这一创新实际上让我们各个经济体,经济个体,能够真正地按照一个成本和收益这么一个简单经济模型去引导它进入到一个节能减排的一个轨道上去。这个减排是一个政府收费的机制,或者是一个公共事物的安排。

  第二个方面就是把这个减排机制变成一个指标市场化的交易,这个市场化的交易使这种逐利的强度大大地提高,更加促进了很多,尤其是中小经济体在炭减排或者叫节能减排工作方面愿意去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它发现自己的交易更加透明,更加容易达成。

  在我们接触过程当中,比如我们目前主要目标客户,咱们国内的五大电力公司,实际上在过往几年已经在炭减排方面做了大量的非常卓著的工作,不光指标登记、销售,最重要一点正在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这种炭减排的测量的方法论。这些东西我们作为一个金融机构来讲是感觉到非常印象深刻,所以这是一点非常重要的感受。

  但是在这个交易过程当中,我也有一个问题,因为咱们在座也有很多领导,整个08年,尤其是雷曼倒台之前,整个炭减排交易市场是处在高歌猛进的过程当中,价格高了,大家都认为是可以挣钱的。尤其在雷曼一倒闭之后,那么整个市场可以说进入了崩溃的状况,整个欧洲炭减排价格水平,从最高17欧元一吨,差不多跌到7欧元一吨,这样出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购买方出现违约,原来的定价出现违约。第二个问题就是说整个交易的达成意愿越来越低。

  在咱们中国实际上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一点,我觉得从国家的利益的角度,我们设定了比如炭减排指标的一个地板价,不同的类别有不同的地板价,的确在过往几年保护我们中国的炭减排出口方面起到重大意义,咱们当时并没有考虑到这次的金融危机会有这么大一个市场上的影响。因为有这个地板价,所以使我们交易违约的概率就大大提高。

  另外,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不利于我们在市场上扬的时候企业获得更高的一个回报的分享,所以这个东西是双向的。通常按照市场原则来讲,最好随行就市相对会比较好,这个问题我们因为本身是购买者,银行本来就是一家购买者,所以将来在这方面,比如咱们中国政府一个导向性的东西会是什么样子,而且据我们所知,非常令人振奋的一件事是咱们国内目前一些大型企业正在跟政府联合成立自己的交易所,炭减排的交易所还是排污指标交易所,这些实际上我觉得是把一个很好的一个市场机制引入到这么一个炭减排这么一个工作当中来,这方面其实从这些外资的金融机构,不光IBS,还包括其他很多外资金融机构,我相信都是非常有兴趣的,应该说有非常良好的前景,这是我第一个观察,同时有一个问题,减排交易当中是否能够完全按照一个市场的定价模式去做,是不是这种设定的底价的一个模式一定是最佳的政策选择,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观察就是关于这种目前的一个融资模式来讲,过去因为整个减排实际上都是需要整个技术的投入和资本的支出,这一点来讲企业的积极性是比较低的,正因为前面有减排收费的安排,使后者有一个制度的框架,让它更加没有办法,不得不去进行投资。这个方面可以讲是一个负向的激励,正向激励来讲昨天我们也听到。

  整个减排技术方面,我们科技进步还是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进展,所以使很多的节能减排技术变得经济可行,而且事实上已经对整个的很多企业的运作带来了非常好的正面经济影响,企业愿意,实际上它是完全站在最朴素的经营决策角度者来讲,也愿意采用这样一些技术。这些方面我们也在进行一系列的探索,包括如何利用融资租赁的这种品种,然后帮助一些企业,余热发电、风电一些生物质能方面等等这些方面,提供这种融资方式,提供据我们了解,目前也有专门的私募基金的方式投入到这个领域去。事实上仅仅从余热发电这一个技术来讲,它的经济测算指标非常的好,整个收益的情况并不差,所以这些东西将来从我们目前观察到的整个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以及各个银行的融资安排来讲,应该还是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有一个问题,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实际上中国的很多重化工行业的分散度是比较高的,比如说像水泥,一些钢铁、高能耗的行业,对于一些大型的,超大型的国有企业,像中石油这些企业,它是不差那点钱的,往往高耗能企业又是一些中小企业,在帮助它进行余热发电的建设,可能那笔钱对它来讲并不是个小钱,实际上他知道,加上余热发电是有好处,节约了整个电费的成本,对它是非常有正面的帮助,即便这样它愿意投这件事,但是融资对中小企业来讲还是一个困难,在这方面也想请教咱们领导还有专家,在节能减排方面,有没有针对像这样的一些企业,一些专项的支持、补贴或者一些帮助,所以我作为一个来自于金融机构非常外行的一个人几点想法,我就讲到这儿,谢谢主持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