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怒云:中国林业生物资源潜力大 呼吁企业合作

2009年07月04日1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节能减排与气候变化”的分论坛上,国家林业局能源办常务副主任李怒云说,中国林业生物资源潜力很大,现有林业用地2.83亿公顷,森林覆被率是18.21%,可以作为生物能源利用的大概有三亿吨,折合标准煤两亿多吨。

  李怒云: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来宾,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的功能和作用,我今天主要介绍一下林业生物制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遗憾的是这个题目太不清楚了,我做了一个中英文的多媒体,发展林业生物制能源应该说它有很多的好处,我们把它罗列了一下,一个是增加森林的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第二个是不与农争地,不与民争粮,第三个能够增加农民收入,第四个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我们认为在生物制能源在种植过程当中能够吸收二氧化碳,加工的时候也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所以是一举多得的事。

  我们现在我们国家森林资源的情况,现在有林业用地2.83亿公顷,森林覆被率是18.21%,在这些125亿立方米当中,除了森林发挥他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以外,在加工、采伐等等废弃物当中,可以作为生物能源利用的大概有三亿吨,折合标准煤两亿多吨,全部利用起来能够减少十分之一的滑石能源的消耗。

  另外一类就是油料生物制能源资源,可以规模化开发的有十几种,我们现在重点开发油料树种,一个是小桐梓,一个是光皮树,一个是文冠果。小桐梓是来自于非洲的,现在是全世界最关注的一个树种,另外文冠果是中国特有的树种,这几个树种基本上不是实用的。我们现在油料在中国油料树种分布就是这几个地方,小桐梓主要在南方,文冠果主要分布在北方,光皮树分布在南方。小桐梓是一个长得快,结实多,适应性特别强的树种,全球来看都把它作为一个非常好的生物柴油树种来开发,在中国一些热带地区就其他植物很难生长的地方它就能生长,最近我们看到一些资料,小桐梓的油在飞机上用非常的好,前段时间波音公司还在跟我们谈这个事情。光皮树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南方。文冠果主要在我们北方地区生长,特别是在内蒙古有大量的分布,内蒙古有大量的土地来种植。

  中国林业生物资源的潜力还是很大的,这些土地不是农地,也不是牧地,是我们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必须去完成的,造林种起树来的,还有一些盐碱地,沙地等等,这些边际性土地过去没有划到农地、林地,现在可以种植一些能源树种,特别灌木,还有刚才讲到的小桐梓,就是一些生长要求不高的东西,可以作为生物制能源发展的,在这些土地上能够生长。

  林业科研部门已经筛选出一些树生的高产的一些植物,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全国能源林的培育规划,规划到2020年,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定向培育2亿亩的能源林,我们每年就可以提供生物柴油是五百多万吨,木制材料四亿吨左右。现在我们用木制废弃物发电,国内也建了很多的发电厂,内蒙古这个发电厂完全用灌木进行发电的,是一个民营企业,现在建的二层1.2万千瓦的发电厂,这些年搞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这些工程,内蒙古这样的沙区做的很多的灌木,这些灌木就可以用来发电,这样农民可以得到收入,这个企业通过生物制发电还可以通过CDM项目,把它减少的二氧化碳卖出去。

  还有重要的就是我们在沙区种的灌木,它有一个特点,三到五年要把它砍掉,就能够长得非常好,如果我们不砍它就死掉了。所以用这些地方搞生物制能发电对巩固我们退耕还林成果,增加老百姓收入非常有好处。我们跟中国天然石油气公司合作,在四川、云南,还有内蒙古,建了一百多万亩的油料能源林,目前在四川中石油准备建六万吨柴油厂,内蒙古有大量的文冠果的资源,所以现在从中国的情况来看,目前已经具备了在一些局部地区建生物柴油厂条件,这个是四川大面积种植的。

  我们研究采取的办法政府来搭台,企业出资,能够起到一个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用这样的方式发展生物制能源,还有一类通过把这些废弃物加工成固体的成型燃料,现在由于消费群体不是很大,所以产量不是很大。现在有一个法国电力公司来跟我们谈,他们要的量很大,这需要在国家出台政策下我们来做这个事情。

  我们现在做的在应对气候变化框架下,我们采希望企业能够加入进来做,07年我们建立炭基金,我想告诉大家,在中国目前还没有炭基金,现在国际上炭基金很多。我们建的中国绿色炭基金,最大的发起方我们说最大的买家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我们现在企业把钱放到炭基金来,发展生物制能源也好或者搞其他种植也好,中石油现在第一笔捐款是三个亿,其中两个亿搞优良能源林的,用这种的方式促进发展农民通过种植原料能够得到收入,通过种植小桐梓结出来果实卖给中石油,这样就为企业制造一个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中石油获得什么呢,第一个它获得这个林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他获得稳定的原料供应这是没有的说。

  此外国家支持这样的事情,中石油拿出一部分钱,国家财政有这个政策,每亩补两百块钱,然后再到财政部申报,林业每亩地可以补助两百块钱,一定要补到种植环节,农业地每亩地补助180块钱,中国的这些大企业,中国很多国内外企业,都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体,我们想这些企业加入到我们炭基金里面来,跟着炭基金一起往前走,他能够了解像炭汇这样一个生态产品是怎么样生产,怎么样计量,怎么样交易的,我想在现在中国的企业我还没有发现哪一个企业了解怎么样生产、怎么样计量、怎么样交易的,这个是我们的一个模式。作为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我们就在技术方面来给予支持,特别在计量方面,刚才我们杨先生讲到三可,作为一个二氧化碳指标记在企业账户上。

  尽管中国没有给企业设定任务,但是我们想中国企业不可能永远不承担减排任务,所以这是一个未雨绸缪。它的计量就需要我们要按照国际接轨的方法来进行计量,现在大家如果登录到中国炭汇网上就可以看到企业的账户,同时在这个网上还有一些个人,我们通过炭基金的方式现在有很多个人到网上购买二氧化碳,有的花一千块钱,有的花五百块钱,我们林业部门主要作用就是你这个钱进到炭基金里面以后,我们要确实他在什么地方造林,然后他吸收多少二氧化碳,现在广大市民通过登陆网上购买二氧化碳也是非常多的,我们还有其他的很多关于炭基金的管理办法,还有一些标识,我们注册一个中国第一个官方的炭补偿标识,个人特别有汽车的个人,如果到炭基金里面来购买二氧化碳可以购买一个标识贴在汽车上,大家如果看到贴的炭补偿标识,那这个人一定拿一定钱去造林,所以我们现在口号是叫参与炭补偿,消除炭足迹。

  现在发展生物制能源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的,一个是需要财政的支持,刚才我们讲到了,我们的废弃物很多,但是比较分散,如果企业进行加工利用要有一些鼓励政策,现在国家已经有很多的政策了,但是政策出来以后有些没有落实下来,另外就是油料这一块,它的资源量不够,所以我们要去建基地,为企业建立一个稳定的基地,企业才愿意建厂。发改委批准的三个,一个在四川,还有一个在海南岛,还有在贵州,这三个厂目前都正在筹建,所以我们希望需要有大型企业进入。

  我们作为主管部门培育资源是我们的长处,什么树能够长得很快,制油量多,这是我们长处,而企业在这方面是它的短处,所以我们大家合作起来我想能够很好地把这个工作往前推,所以需要各个部门的合作,重要我想我们通过炭基金这样一种模式,我们希望国内的企业大家都能够以企业社会责任的这样一种模式,来率先地提前准备炭信用,为中国林业生物制能源发展做出贡献,也企业今后发展空间提前做好准备,我讲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