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富强: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损害甚于发达国家

2009年07月04日1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节能减排与气候变化”的分论坛上,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今日在全球智库峰会上发表演讲称,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损害是比发达国家要严重得多。

  杨富强:谢谢韩文科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我很荣幸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气候变化以及我们怎样应对方案,气候变化是一个事实,在发言之前,我也曾经在很多场合发言过,曾经与两位企业人士做了一场非常有趣的对话,因为企业人士说如果搞企业变化,如果我们企业挣不到钱,搞企业变化也就没有意义,也就很难搞下去,他认为钱是很重要的,另外有一个企业人士说气候变化是关系到人类的生存,是要命的事情,我们先要命吧,不要先要钱。当然把这两个人士的话结合起来,我们觉得气候变化是我们人类要共同应对的一个首要的挑战,那么我们先要认识我们要不要命,要不要生存下来。但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中,企业担负着很重要的责任,这个责任也应该让他们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能够赚到钱。

  气候变化的目标,在长远的目标问题上,现在很多还没有达成共识,到底我们将来要怎么样?当然对于我们WWWF来说,我们认为我们将来应该把气候变化所造成的温度上升控制在两度,也就是说炭排放强度的,以炭来衡量的这个浓度应该控制在450个甚至是400个PPM以下,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应该长远来规划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这样的话我们在近期才能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我们认为整个气候二氧化碳排放应该在2025年达到分子,这是对全世界来说的,到2020年我们应该有一个非常强的政治意愿,在今年的哥本哈根有一个很强的政治承诺,2030年我们认为应该最起码减少600亿吨的二氧化碳,到2050年应该在1990年的水平上要减少80%,这样子我们才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但是目前哥本哈根会议谈判的进程仍然使人感到很失望,因为我们认为发达国家应该承诺40%,就是在1990年的基础上应该承诺40%,这是到2020年,欧盟提出来25到40,从目前来看最低的限度25%都很难达到,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应该发挥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领导作用。对于发展中国家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将来到了2020年以后,发展中国家的排放,尤其是几个新兴的发展中国家,他们应该减少,因为他们的排放会越来越多,这也是对气候变化造成了一个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认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比较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比如说像南朝鲜、新加坡,他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是相当高了,还有一些比较大的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他们应该在我们要求的情况下减少30%。当然,他们发展中国家这种承诺或者是这种要求,是跟发达国家是不一样的,他们是必须要做到,这个是根据各国的情况,我们认为应该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把炭排放和经济发展脱钩。

  对发展中国家,因为在巴黎路线图里面提出来就是要制定一个国家的可实施的减排行动方案,我们觉得这个行动方案,当然要有一些可测量的、可汇报的、可核实的目标,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对发达国家提出来的技术转让,还有资金支持,也要有三可,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使发展中国家能够达到要求。对于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认识到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损害是比发达国家要严重得多。包括中国现在在秦大河院士领导下正在开展第二次对气候的变化,恐怕这一两年评价报告就要出来,今天也有农业部、林业部的官员参加会议,对中国来讲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采取适应的措施不是减排,适应的措施对中国尤其重要。对于一些非常易受伤害的一些不发达或者岛屿国家,对他们的生存都成了问题,所以我们觉得在资金支持上,还有科学实验上,对适应问题非常重要。

  另外在技术转让上,目前进展非常小,就是说我们看到在技术转让上有很多障碍,发达国家仍然提出来很多他认为是有一些障碍必须要克服,所以对技术转让提的东西就非常少,现在基本上是空对空,所以我们认为在技术上我们大家应该把一些重点还要强调一下,我们认为很多新的技术的安定、研发也应该是技术转让中的一个重点。对资金的支持,现在我们仍然没有看到,到了第二次博文会议仍然没有看到他们做出任何承诺,我们认为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每年应该达到1450亿欧元,这个是最低的要求。这里面我们认为400亿欧元应该给予适应,然后50亿欧元应该给予一些研发或者是一些评价,然后有1000欧元应该给予减缓的措施。

  关于森林资源,对于减排也有很大的帮助,森林的减少在2020年应该到0,也就是说从那个时候我们的森林面积,尤其是热带雨林的面积应该增加,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目前对我们的这些到2020年的短期的目标,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从第二次博文会议我们看出来,离我们40%的要求,甚至25%的最低的要求仍然相距甚远。

  举个例子,大家也知道,美国奥巴马总统上台以后改变了布什总统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和政策,他们也参与这次谈判中来,这是一个可喜的事情。但是目前米克刚刚被美国众议院通过,大家讨论的也很多,他们认为到2020年应该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这意味着什么呢?也就是说他们按1990年的水平只有减少4%,在《京都议定书》尽管他们没有承认,但是要减少7%,所以这个跟40%相差甚远。日本是紧步美国的后尘,他也刚刚提出来他的减排计划,按照我们折算1990年应该承诺6%,但是现在折比过来只承诺2%,大家清楚,《京都议定书》只是到2012年,对于欧盟它也退了一步,原来最低25%,他说到20%,当然其他国家如果做一些承诺的话他也可以增加,等等这些发达国家对这个问题上都有所保留,如果情况是这样子的话,刚才我们讲到的在近期内应该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政策承诺,恐怕就比较有问题,更不用说在适应,还有在一些资金技术上这个支持,大家也知道,资金的支持是很难的,除了割肉疼就是出钱疼,看样子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在做这个事情。对于我们中国来讲自己应该怎么办?

  从这边我们看出来,中国炭排放是少得多,现在中国的人均炭排放已经超过世界人均炭排放,只有仅仅几年的时间就超过了,按照这种发展下去这也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所以我们认为,中国在2010年,就是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中20%的目标可以节炭15亿吨,如果中国能够在十二五、十三五继续贯彻实施20%的节能目标,还有我们要达到15甚至15更高的可再生能源目标,我们的节炭目标在这几年应该超过20%。在这种情况下恐怕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节炭的目标,所以这一点我们按照目前的情况也可以达到的,我们中国也积极设想,比如创造一些条件,比如炭交易的市场,我们认为这一点也是很重要。根据其他国家外国公司的他们感兴趣或者他们认为比较重要的,我们是不是建立一个炭技术交易保护的一个区域,我们叫做,就像我们特区一样,来保护他们的利益。

  最后我们认为中国应该在某几项关键技术上,尤其在CCS上进行开发,当然,昨天张国宝主任也谈到CCS,我们认为中国煤很多,应该对这个问题加以考虑。在2030年我刚才讲到,我们最起码应该节约减少300亿吨的二氧化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2020年可以达到,这个到底能不能达到呢?我们认为说仅仅利用现有的技术,仅仅利用现在最先进的技术,我们在电力,第一个红的,电力、工业,还有建筑业、交通,这些林业,还有林地利用等等,加起来就能够基本上可以达到260亿吨,也就是说利用现有的最先进的技术就能够达到87%的2030年的目标,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再加上我们技术的研发,还有政策、资金的支持是可以达到的。

  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来,在这个减排过程中有几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美国、中国、欧盟、印度,当然再加上一些巴西,还有一些国家,如果紧紧抓住这几个国家炭减排量基本上在某一个领域,比如电力可以达到70%,如果是在建筑可以达到62%,这样子的全世界的减排量,我们认为这些国家应该制定一些比较强有力的国家政策和战略。对于中国来讲这是麦肯锡做的,大家对麦肯锡的成本曲线有很多问题,有很多意见,但是它毕竟给我们指出了到底我们的潜力有多少,对于中国来讲,当时我们可以节约65亿吨,如果炭市场的价格是在一吨基本上是在100欧元,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节约65亿吨,什么意思呢?也就是全世界排放的20%。这个是2030年我们认为这还是可以做到的,对于2050年,我们做了几个炭排放情景,其中一个炭排放情景,我们可以看那条绿线,我们认为2020年应该是我们第一个转折点,也就是我们炭排放的速度应该减缓,然后趋缓,基本上是在一个我们叫做在一个平地上进行。

  这个时间大约是七到十年,也就是说我们希望我们这个炭的下降应该在2025年到2030年之间,当然有的人提出来,我们这边也有2040的,有2035的,我们说2030这一个目标应该是一个比较努力可以达到的一个目标。如果达到这些目标我们认为可以把它有这几个关键的问题,可再生能源基本上占到25%到30%,节能基本上占到40%左右,其他的也就是说我们通过技术,尤其是CCS这里头起了很大的作用,基本上可以占到25%左右。

  我们还要抓什么呢,我们认为中国现在城市化进展得非常快,昨天周小川行长也提出来一个问题,他说我们有那么多投资,有那么多外汇,我们应该投哪里,应该投城市化,加强我们的城市化,加强我们的基础设施,这里头我们城镇化将来按照我们的预测到2030年基本上是有65%的人口要住在城市,到2050年有8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所以我们认为公共交通、建筑节能,还有我们的新型工业,在城市里面都是我们的重点,所以我们认为要建设一个低炭生态型的城市。

  世博会就要在上海开了,上海向世博会申请的口号是认为城市使生活更美好,城市不见得会使生活更美好,只有好的城市才能使生活更美好。所以对中国这样一个城市化发展非常快的,我们就应该向世界证明或者向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证明,我们怎么样的城市才是一个低炭生态型的城市,我们在上海进行了以些,在保定做了示范,通过示范我们试图解释中国的城市化道路应该怎么走。

  另外,我们认为企业这个很重要,现在国家正在抓千家企业节能,各个省也都在抓他们自己的百家、两百家、五百家企业节能,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一个低炭企业联盟,就是要号召企业自觉地、资源地或者在国家的引导或者是强制的指导下进行减排节能,这样子只有企业行动起来,我们才能够达到真正的节能目的。现在我在这里特别想强调一下,关于CCS的技术,中国的煤是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所有的煤的总和。我在跟其他的国际会议上一讲的话,大家一个个目瞪口呆,说中国消耗了这么多煤,我们自己也意识到,如果像2008年统计数据应该是28亿吨左右。这样大的煤,我们如何才能把它转化成一个清洁的媒,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们认为CCS是一个解决方案,我们不说它是唯一的方案,也就是说我们即使节能做得很好,即使发展核电,发展可再生能源,但是我们仍然在消耗大量的煤,所以中国应该在CCS上担任一个领导者的作用。所以现在澳大利亚也提出来他们要建立一个世界中心,中国也积极参加,为什么是澳大利亚,为什么不是中国?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既然说我们要做跨越式的发展,哪些技术是跨越式的发展,这些问题我应该说都是是的我们深思的。

  另外,我们认为中美之间的这种合作关系非常重要,中美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到42%,也就是说大家经常讲的40%以上,这两个炭的最大炭排放国家确实有很多共同点,在气候变化,在能源、环境合作上,分歧也比较少,所以这两个国家有一个有高新的技术,有一个要继续提高我们的节能水平,另外有强有力的研究人员,中国也有很多技术人员,所以两国结合起来可以做对世界气候变化做很大贡献。当然,我认为在气候变化,还有能源环境问题上,如果我们说要谈到G2的话也未尝不可,所以有的人说G2就说要垄断世界的言论或者垄断世界的思路,我认为这个提法本身就是无中生有的。我们说得很清楚,中美之间的合作到底要谈什么,如果在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上,我认为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到底是前两名。

  另外我们是还要加强南南合作,我们不要把我们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发达国家给你技术转让,给你资金支持。我们认为,中国现在正在走向世界,我们在很多的发展中国家,正在进行合作,比如说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或者南美洲都进行了很多合作,中国以及类似国家需要的不是最先进的技术,他们承受不起,他们也没有这种基础。他们要的就是为其提供适应的技术。

  所以我认为在南南合作上中国确实是大有可为。我们今年在上海开了一个会,基本上是我们称为南方四国,就是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当然以后像墨西哥这些比较大的炭排放国家,发展中国家,我们自己坐下来好好谈一谈,自己应该掌握自己的命运。今天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