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新华:中国承诺的碳排放量应更现实

2009年07月04日1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BP能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欧盟商会能源工作组主席陈兴华出席“圆桌论坛三: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新华:谢谢,我刚刚被傅总点名,五分钟之前,也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今天的题目是建立国际接轨的健康安全环境体系,我想首先就这三个词:健康、安全、环境,来做一番评论,传统意义上,健康、安全与环境三个词是分开的,健康只是个人的健康,安全也是个人跟基础设施、工厂设施的安全运作,第三个就是环境,当地的环境与气候变化,全球的环境。现在从全球发展的角度来讲,三个概念越来越列在一起。健康因为环境的变化,使得个人的健康、公共健康、整个全球包括地球的健康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IPCC气候变化工作组的几个报告出来,全球的温度随着温室气体的浓度增加,不断地增加,工业革命以来,现在已经增加了0.7度,并且今后如果这样下去的话,有可能增加2到5度,到本世纪末。现在IPCC提出的建议,要把温室气体浓度控制在450PPM,把温度上升控制到2度以内,所以如果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咱们的健康、人体的健康、地球的健康、社会的健康,都会受到环境方面的影响。当然,当地的环境也对健康产生巨大影响,上次我在北京或者中国其他城市也感受非常深。

  第二个概念就是安全,也是跟健康与环境不断联系在一起的。前年,联合国安理会还专门讨论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为什么气候变化的问题拿到安理会讨论呢?就是因为气候变化造成的灾民问题、全球的移民问题、贫困所带来的恐怖袭击问题,全球变化和环境问题给全球的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以前这三个概念是健康、安全、环境是独立的,现在随着气球变化,全球化的问题不断恶化以后,这三个概念都连在一起了,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在中国,怎么建立健康、安全、环境方面与国际接轨的体系。从BP公司或者欧盟商会的角度,我提几个建议:

  1、通过全球合作来建立一个跟全球国际接轨的。比如说我们BP公司在上海赛科一百万吨每年的乙烯生产,我们跟中石化合作,这个合作在05年启动的时候,是中美合作大型的石化行业的典型。在建设的过程中,有13000人在工地运作,没有出现一个伤亡事故,安全标准通过国际的公司跟国内的公司进行合作,可以取得最大的效果。我们跟中海油,在广东合作,安全环境方面是非常好的。建立一个国际性的安全、健康环境体系,通过中外合作,互相学习、优势互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

  2、回到刚才讲的三个概念,三个不同概念融合在一起的今天怎么建立?在安全与健康整个系统中,要不断地融入新的全球的气候变化的成分,特别是气候变化给咱们国家带来的黄河断流,包括这次媒体上报道的,咱们最大的内陆河有1000多公里断流,这在咱们国家的健康、安全方面造成了很大影响。希望能够在整个健康与安全系统设施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气候变化的因素,把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新的现象、一些新的疾病都纳入到新的健康与安全、国家体系里面来,积极应对。

  3、特别是气候变化,中国怎么应对。昨天的峰会,张国宝就中国怎么进行国际合作,充分体现一个新兴大国的国际责任方面做了很好的评述,我想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个能源生产国,第二个能源消费国,也是第一个或者第二个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应该在全球的能源治理和气候变化治理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今年哥本哈根12月份马上就要开会了,咱们还是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在尊重三个条件下面,做出一些量化的承诺,第一个条件就是共同有区别责任的条件。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规定的共同有区别责任的条件。第二个条件就是公平的条件,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今后的排放会越来越多,但是从历史上的角度来讲,发达国家所占的排放量还是非常大。所以怎么把过去的排放量跟今后的排放量之间、发展中国家之间,中国、印度,也包括不在第一附件一国家之内的像新加坡这样的国家,跟咱们国家有一个公平的待遇、公平的条件。第三个条件是现实可实现的条件。我们承诺的任何目标还是应该要现实一点,包括现在正在制定的可再生资源目标、新能源目标,都应该现实一点,现实考虑这个国家能源系统能够接受多大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咱们整个国家根据它的惯性和惰性,能够降低多少的二氧化碳排放,提高多少的能效,这应该考虑到现实可行性,要目标承诺太高了,不现实也不行。最后在《后京都议定书》谈判,尤其是哥本哈根谈判中,应该考虑到中国作为一个全球货物制造商、商品制造商这么一个转移排放的问题,在美国、日本、欧洲,公民所穿的衣服、所消费的家具、所买的玩具大多数在中国产生,中国产生这些货物的过程中,也间接地为发达国家、为全球消耗了能源,增加了排放,所以应该从月球上面来看地球的排放,不是光从每个国家自己的本身狭隘的区域范围内做排放。我很希望今年的哥本哈根协议能够达成,为中国的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也为全球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铺好路,做出我们应该做出的贡献。谢谢。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