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发电量终结负增长 夏季因素干扰经济回暖准度

2009年07月05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晏耀斌
  一周前国家发改委关于发电量有望在6月扭转连续8个月负增长局面的预测很快得到了证实。7月3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6月份单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实现3.6%的增幅。

  之前迹象已有显现。6月25日,全国日发电量达到111.43亿千瓦时,为今年最高值,已接近2008年7月25日112.89亿千瓦时的历史最高值。
发电量指标有工业晴雨表之称,那么,6月份发电量激增,是否就预示着工业乃至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暖呢?

  对此,国家电网公司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系列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但今年夏季气候异常,带动用电负荷快速上升,且增长速度高于电量回升水平。“至于工业用电和民用电各自的比例以及增长究竟有多大,依然很难说清楚。”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虽然用电量数据有所回升,但小幅的用电量增长很难说明问题。记者通过分析钢铁、有色金属、煤炭、房地产以及物流等行业的现状也发现,发电量正增长似乎难以支撑经济企稳回暖的结论。

  接受本报采访的多位人士都认为,高温天气是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但发电量会在下半年结束上半年颓势,稳步正增长。

  意料之中的增长

  对于6月份发电量激增并实现正增长,实属意料之中。

  之前国家发改委就有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全国当月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2.37%,因此当时就有预计,认为6月将扭转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8个月发电量负增长的局面。

  国家电网公司之前数据也显示,6月25日全国日发电量达到111.43亿千瓦时,为今年最高值,已接近2008年7月25日112.89亿千瓦时的历史最高值。南方电网7月1日公开表示,广东统调发电量6月份同比增长8%,实现去年10月以来首次单月正增长。

  对此,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众多人士大都认为,这是高温所致而非工业用电引起的结果。

  从地区来看,东南沿海地区用电量的复苏最为明显。6月上旬,江苏、广东、山东、浙江、上海、福建、广西七省市基本实现正增长(除山东同比下降0.4%),广西增幅达7.6%,广东达9.9%。到了6月中旬,以上七地区除了山东同比下降0.7%外,其他地区增幅进一步扩大,较明显的是,广西同比增长20.1%,浙江同比增长11%。

  不过,一些高耗能地区依然不理想。比如,6月上旬,山西、内蒙古、贵州、甘肃、青海等地,发电量降幅依然在10%以上。6月中旬,降幅分化严重,但总体情况趋好,降幅在10%以上的只有青海和贵州。

  从上述地区分布,对比天气状况就可以发现,东北地区气温略偏低,而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与区域用电增速变动基本吻合,由此印证了气温对于用电量的影响。

  而且正如上述国家电网人士的表示,至今还无法明确工业用电和民用电之间的比例,因而也无法说明工业增长情况。

  经济回暖仍待观察

  发电量和用电量转正,是否预示着工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回暖呢?“如果6月用电量上升意味着经济回暖,那么,5月用电量下降是否意味着经济下滑呢?”袁钢明如此反问,他表示“有待进一步观察”。

  还有待观察的是,诸如钢铁、有色、煤炭、房地产等用电大户以及物流等行业是否能够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在连续7个月全行业亏损后,中国钢铁业5月首次实现行业盈利。中钢协72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盈利12.62亿元,但仍有20多家企业亏损。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认为,如果房地产开工增长,机械装备制造回升,钢材市场行情下半年行情将好于上半年,不过目前市场向好的基础并不稳固。另外,国内70户重点有色金属企业5月总体盈利10.12亿元,行业连续两个月实现总体盈利,但产能过剩还很突出,尤其是铅锌冶炼更为突出。

  而在电力、钢材、冶炼等行业拉动下,煤炭需求开始不断攀升,国内煤炭库存已经达到高位。5月份全国煤炭销量完成22632.17万吨,同比增加1257.17万吨,增长5.88%,远高于前5个月同比增长的平均水平1.64%。“煤炭行业将面临二次去库存问题。”煤炭协会办公室一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对于房地产行业,尽管目前呈现出销售热和拿地热的双热局面,不过复工和开工却表现得停滞不前。1至5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52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165亿元,同比仅增长6.8%。

  物流指数则更能说明经济的活跃度。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2009年上半年的航运市场集装箱和油轮业务由于贸易和原油需求的疲弱而在谷底徘徊。“上半年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日用消费品,制造业等大宗商品仍然处在萎缩状态。”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琳告诉记者,“这不是一个好信号,反映出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