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中国油价超美国,能给个说法吗

2009年07月05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读了这条消息,禁不住大吃一惊。本以为中国消费者最幸运,享受的是全球最低油价,却原来竟比全球最发达的美国还高出1.8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请给中国高油价一个说法。

  或许,相关部门和石油巨头会说,美国的低油价只是个例,中国油价远比英国、日本等国低得多。
但剔除税收后,英国每升油价12.2元时,石油企业只可拿到3.294元;日本每升油价7.5元时,石油企业只可拿到3.4元。而以中国目前每升油价6.37元计算,石油企业税后竟可拿到高达4.08元的销售收入。

  显而易见,中国油价不仅比美国高得多,而且与高油价国家高得不同。美国油价低,低在油企赚得少,高油价国家油价高,高在税收高。无论与低油价国家还是高油价国家相比,中国石油企业都算得上是最赚钱的企业。而中国石油企业竟大喊“亏损”,连年获取国家巨额补贴。这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油价关系着国计民生,价格构成必须公平、合理、透明。《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和适当利润确定”。“平均加工成本”和“适当利润”究竟是多少?在高油价面前,相关部门应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陕西纪卓瑶)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