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秘富豪颜立燕被捕幕后 有一种噩梦叫占有

2009年07月05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又一个上海神秘富豪倒下了。

  “5月22日,颜立燕被刑拘,6月中旬被正式批准逮捕,主要罪名是合同诈骗。”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其他被逮捕的还有马建平、刘顺新、以及陈辉,张扬已经外逃了。

  颜立燕,2006年曾位列胡润百富榜第56位。由于颜立燕几乎不见记者,非常神秘,以致于胡润将他列入女富豪榜。刘顺新曾任爱建证券董事长,马建平曾任爱建信托总经理,陈辉曾任爱建证券董事,张扬是曾经的富豪。

  在2009年4月,《中国经营报》连续两次报道了颜立燕和爱建之间的往来,记者也见到了颜立燕本人。他对记者坦承:“2006年上海社保案时,中纪委找我谈过话,一次谈了12个小时。有一段时间都不敢回国,在澳大利亚待着。”

  5月底,颜立燕妻子张伟玲给有关部门的信中写道:“上海警方对颜采取强制措施,将其公司的全部证照、印鉴、文件,银行账户扣封,已直接导致上万名员工(包括大量农民工)工资无法发放。”

  荒诞的交易

  在颜立燕见记者时,他详细解释了使他陷入是非旋涡的、与爱建合作的哈尔滨项目。他认为爱建的亏空是爱建自己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这个说法没错,如果爱建内部没有问题,怎么可能让爱建穷了,颜立燕富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颜立燕和爱建签订了很多‘不平等条约',都是对爱建极为不利、对颜立燕非常有利的。所以,多次司法调查,始终无法查实颜立燕的罪证。”

  但这一次,颜立燕终于被上海警方坐实了证据。

  “2000年时,颜立燕向爱建信托借款6.87亿元,然后委托给当时尚未成立的爱建证券(当时还只是爱建下面的证券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当时颜立燕并没有相应存款,由陈辉出具了假存款证明。”

  记者得到一份颜立燕委托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证券总部的《资产委托管理合同》,上面显示委托现金资产管理的收益率:经过乙方缜密的研究分析,乙方认为投资收益率至少可达年率40%,因此乙方保证给甲方的实际年收益率不低于40%,其余部分为乙方的管理费用。显示签约日期为2000年10月10日,代表爱建方面签字的人为陈辉。

  “这好比是将父亲的钱借出来给儿子去投资,赚钱归自己,这不简直是比雷锋还雷锋?天下哪有如此好事?”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里面肯定有问题。”据悉,这6.87亿元最终被刘顺新炒股亏损掉了,而这笔交易是颜立燕被逮捕的直接原因。

  而这6.87亿元的窟窿,也是之后颜立燕和爱建在哈尔滨爱建新城项目“深入”合作的重要原因。爱建信托第一次以20亿元购买哈尔滨爱建新城13万平方米的地下商铺,这6.87亿元就被包括其中。

  但糟糕的是,根据中国法律,地下商铺无法办理产权证。由于该项目为哈尔滨市政府引进,政府特批可以办理产权证,不过,土地证始终无法办理。没有土地证,无法交易,也就是无法在市场流动。2008年,爱建新城方面就土地证问题向哈尔滨市政府提出申请,市长还做了批示,希望有关部门商议解决,但迄今为止仍没有结果。

  显然,爱建信托当初也非常清楚土地证会出问题,但董事会依然通过了这笔交易,可见,颜立燕与爱建信托方面关系之密切。也是因为如此,马建平等都将同陷囹圄。

  真的被抓了

  颜立燕一直被认为是掏空爱建之人,在媒体上,颜立燕的形象始终不正面,业界也时常传闻他“被抓”.

  早在2006年4月,爱建股份就收到一份上级单位转过来的举报信,举报马建平和颜立燕相互勾结、掏空爱建信托;2007年4月,香港名力集团入主爱建股份后,也曾就哈尔滨相关问题形成专门材料,向中纪委、公安部、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进行举报。

  上海社保案中,颜立燕也被要求接受调查。他告诉记者:“上海社保案时,我是最紧张的,有段时间都不敢回国。”

  颜立燕曾告诉记者一个细节,社保案时,一次他从香港开车回内地,经过深圳关口,前面的车都顺利通过,只有他的车被拦住了,当时他想,这下完了,结果却是例行抽查,虚惊一场。

  2008年9月,原任中国银监会监管三部主任徐风“空降”至爱建股份任董事长后,多次给相关部门写报告,认为根本解决哈尔滨信托资产问题只有通过司法渠道,依然是矛头直指颜立燕。

  徐风还找来了天津的汇川律师事务所全权代表公司处理哈尔滨项目的法律事务。首付费用就达500万元,共计1000万元。随后,2009年2月中旬,哈尔滨市公安局正式刑事立案,哈尔滨警方在上海进行了两个月的调查,但并无结果。所以,当时马建平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自信地声称自己无罪。

  4月上旬,此案由公安部转给上海警方侦办。感觉不妙的马建平在致有关部门的信里说:“爱建股份领导人已经得到哈尔滨警方及上海金融党委的正式通知,即此案经调查已经确认马建平不涉嫌刑事犯罪……听说公安部又把哈尔滨警方已经了结的此案再次转交给上海警方继续审理。根据一案不二审的规定和惯例,这个案件没有任何理由再交其他公安机关审理。”信中他还表达了对徐风请汇川律师事务所的不满。

  不过这一切均没有改变结局。

  5月22日,上海警方拘捕了颜立燕,马建平、刘顺新、陈辉等同时被刑拘。

  颜立燕的牢狱之灾已近在咫尺。

  麻烦制造者

  颜立燕被抓了,爱建股份的重组似乎步入坦途。2009年6月26日,爱建股份(600643.SH)的股东大会上,董秘徐宜阳说:“等司法调查结束后,我们才会启动重组工作。”可见,爱建方面对结果极为乐观。

  不过,与颜立燕有合作的,并不仅仅只有一个爱建股份。其他与颜合作的公司,也有很多遗留问题,而且这些公司都是上海本地实力极强的国有企业。随着颜的被捕,这些麻烦纷纷浮出水面。

  据悉,和颜立燕有深入合作的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融)和新长征集团下属公司都将对颜立燕子下属公司发起讨债之诉。其中,仅盛融一案涉案金额就达37亿元。

  有媒体报道称:2006年社保案发,颜立燕亦被曝光持有27亿元的社保贷款,后归还向年金中心借贷的27亿元后,获得解脱。这27亿元,就是颜立燕当年从盛融下属企业获得27亿元委托贷款,而该公司所提供给颜立燕的资金,最终来源仍是年金中心。此次盛融向德泓(颜立燕的公司)索赔的37亿元,即包括27亿元本金及利息等。2007年1月底,上海市市长韩正就曾说过,上海社保违规资金已经全部收回。

  2006年6月,颜立燕收购原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政府下属企业新长征集团50%股权。随后,新长征与颜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新长征以在兴力达广场内拥有的五星级酒店权益加1.7亿元,置换2005年左右颜立燕收购的建配龙广场项目中约6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但是,该写字楼始终没有过户到新长征名下,而颜立燕获得酒店之后,立刻将写字楼作了抵押贷款。因此,这个6万平米写字楼涉嫌重复抵押。新长征将追诉这部分权益。

  这还不是颜立燕遗留问题的全部。还有一个“尴尬人”是上海本地巨头企业 上海家化集团。在三亚,上海家化集团拥有一个五星级酒店--三亚万豪酒店。2004年,上海家化方面想出让20%股权,马建平知道此事后转告颜立燕。随后,颜立燕通过收购家化拥有的上海家银投资公司的股权,实现了对三亚万豪酒店的持股。在此过程中,马建平持有了家银投资的37.5%的股份。

  这37.5%的股份,是后来警方调查马建平的一个关键点。对此,马建平在上述那封信中说:“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收购家银投资必须有两个以上的自然人或法人。当时,颜立燕就提出请我充当,有个人头,代他持有家银投资37.5%股权。为了促成此事,我答应了他的要求,并且当即办理了委托投资文件。”据悉,家化方面和颜立燕也有纠纷。

  另外,颜立燕和上实集团在俄罗斯项目中也存在问题。看来,颜立燕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麻烦制造者了。

  相关背景 爱建股份(600643.SH)是上海老牌民企、上市公司,资历之老堪比中信和光大,是上海企业界统战的一面旗帜。爱建股份先后获得信托、证券两大金融牌照,加上之后成立的以地产项目为主的爱建实业,“一门三父子”在国内金融市场显赫一时。

  2004年,当时的爱建证券董事长刘顺新、爱建信托总经理马建平相继事发,“爱建系”曝出数十亿元的资金黑洞。富商张扬以及颜立燕成为涉案的关键人物。

  尽管爱建早已资不抵债,但是由于历史特殊,相关各方不得不拯救爱建。但爱建重组之路极尽坎坷,巨大的财务窟窿成为绕不过去的难题。也正是如此,以司法途径解决爱建财务问题的呼声不绝于耳。爱建股份曾向多个部门递交报告,主题思想就是:爱建重组屡遭挫折的根本原因是哈尔滨信托资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而根本解决哈尔滨信托资产问题只有通过司法渠道。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