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000点 赴盛宴还是剩宴

2009年07月05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陆洁华,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红周刊》B股市场专栏作者。擅长结合基本面与技术面来研判大市,曾多次准确地预测了市场趋势。

  李驰,深圳同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在今年初接受《红周刊》专访时(《现在买可能买到了历史的底部》,参见《红周刊》第12期)提出三大观点:1,中国是全球最好赚钱的地方;2,最看好中资金融股;3,重仓等待3000点到来。

  反弹69.62%!大盘仅用了半年时间。进入7月份以来,本周大盘突破了3000点大关。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也从年初不到15倍攀升至目前约30倍左右。当前A股市场是不是存在估值偏高的趋势?

  目前市场环境与上半年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IPO重启,7月份限售股解禁“洪峰”到来,特别是即将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是否符合市场预期。这些将为3000点上方的行情带来怎样的影响?《红周刊》特别邀请了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洁华和深圳同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驰,对这些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市场可能被整体高估

  《红周刊》:大盘突破3000点了,大部分股票市盈率较年初大幅上升,如何看待当前的估值水平?

  李驰:我曾经说:“在3000点之上我才会考虑卖出”。现在市场已经到了我之前预测的位置,3000点以上的市场整体上已经不适合再买入了。但是否现在考虑卖出,还要看手中持有的品种以及个人的操作手法,不能一概而论。

  说到市盈率,我觉得它就像运动中的钟摆一样忽左忽右,不是偏高就是偏低,很少有合适的时候,除非这个钟摆停止了,它才会处在中间的“合适”位置。去年我曾认为2000点就是底部了,但最后深跌到了1664点;如今大家又都感觉3000点有点高了,但市场还有可能会更高,因为市场总是在上下摆动,偏离合理水平。

  陆洁华:当前市场估值呈现结构性分化态势。首先,小盘股的估值水平早就到位了,甚至突破了2007年牛市时的最高峰,已经存在着回调的压力;其次,现在市场炒作的风格转向了大盘股,而大盘股的估值水平相对来说依然比较低,尤其是银行、保险等板块,所以最近这些板块涨得也比较好。随着市场洼地被逐渐填平,大盘从3000点再往上走的话,市场估值将由目前的结构性分化走向整体高估。

  3300点是保守的上升目标

  《红周刊》:预计接下来行情将如何演绎?

  陆洁华:大盘短期将惯性冲高到3100点一线,之后开始回试3000点关口,完成一个突破之后,进行回抽确认,以判断对3000点的突破是否有效。若能够有效突破,我保守地估计市场将向2008年6月10日大盘在3202点~3329点形成的跳空缺口迈进。若大盘在3200点经过震荡后继续向上的话,就有可能回补上述缺口,继续向3300点以上前进。这是我对第三季度行情的保守看法。

  从时间周期上看,自2008年12月31日开始,市场呈现出30个交易日上涨周期的特征,但6月底大盘仅是轻微震荡后继续攀升,平稳度过了30个交易日时间周期。这意味着下一个30个交易日周期将推迟至8月中旬,所以我判断这轮行情起码要上涨到8月中下旬。

  我认为后市还可能出现一次加速上升,市场达到非理性的亢奋状态。下半年A股市场将总体呈现“冲高回落”态势。

  综合中报与估值做判断

  《红周刊》:即将公布的半年度宏观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中报将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陆洁华:关注中报业绩同比增长,尤其是业绩超出中报预期的行业和个股。目前的行情与上半年有所不同,上半年行情主要依靠流动性的推动,下半年流动性和业绩这两方面的因素要结合起来看,因为现在市场估值整体有点高了,需要业绩高增长来化解,才能支撑股价继续上涨。目前机构主要看好银行、地产、保险、工程机械和钢铁等行业,其中银行、地产已经达成了共识。另外,零售业、白酒和铁路业虽然机构的看法存在一定的分歧,但其中也会有一些个股存在较大机会。对于那些重组预期不明朗的题材股,投资者要注意规避风险。

  李驰:现在去预测中报业绩没有太多实际的意义,中报对趋势的影响要根据中报期间市场的估值水平和投资者情绪来具体判断。讲得通俗点吧,比如万科A中信证券在2007年增发的时候,被市场解读为利好。但是到了2008年熊市的时候,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的增发却被市场视为利空,为什么市场对同样的事件反映各异呢?主要是由于市场的估值水平和投资者情绪在起作用。

  在市场偏乐观时,利空消息往往对市场没有负面影响,反之亦然。当然,在市场严重高估时,也许一个很小的利空,就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有人认为“目前市场上升幅度已超越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业绩支撑,股价走势与基本面不吻合。”但我认为,去年大盘跌至1664点时,当时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没有坏到1664点的估值程度。如果当时上市公司业绩和股价可以不吻合的话,现在当然也可以不吻合。

  《红周刊》:你今年年初时就强烈地看好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如今金融股引领市场大涨,谈谈你现在的看法吧?

  李驰:今年年初我看好金融股时,绝大部分基金经理却看空金融股,因为当时全球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国外金融巨头接二连三地关门倒闭。但是事实上,很多人不清楚我国的金融业与国外金融业经营状况不一样。比如说去年中国平安投资富通银行亏损200多亿元,虽然200多亿对应平安7000多亿元的资产,负面影响微乎其微,但中国平安却跌去了数千亿元的市值。而国外的金融企业的亏损额度达到其净资产的数倍。如今中资金融股的大涨正是股价回归合理的过程。

  警惕股票供求关系逆转

  《红周刊》:7月份市场迎来了今年限售股解禁第二大“洪峰”,包括IPO正式开始发行,都将加大市场的供给,这些将会带给市场什么影响?

  陆洁华:IPO启动表明管理层认为目前的市场位置可以发新股了。从现在的情况看,新股发行基本是一周上一家,这个节奏是比较快的。还有中国建筑等大盘股已经箭在弦上,如果发行这些大盘股,短期对市场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供给压力慢慢地开始积累。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若今年GDP保“8”没有问题的话,下半年或者明年政策面有可能会发生转向,银行信贷有所收紧,预计政策面将从加大投资转向促进消费。未来政策的转向有可能是导致行情冲高回落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3000点以上,投资者要以风险控制为主,投资方式最好偏短线。

  李驰:大小非、IPO的确会给市场带来压力。目前垃圾股的估值过高,这些上市公司大小非解禁的冲动就会很强烈。这种压力不是心理上的纸老虎,而是实实在在在二级市场上减持,当供给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对短期走势造成不小的影响,不过,大小非、IPO不会改变市场的长期趋势。

  《红周刊》:目前偏股型基金仓位已达到80%的历史上限,对资金面来说也不是利好,怎么看待?

  陆洁华:从各大基金公司的表态来看,他们说:“我们会做一个结构性的调整。”但既然仓位已经达到这么高的程度,基金就很难再对市场上涨形成强大的推动。基金从前期中小盘股中退出,买入了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进一步推动大盘走高,这将造成下半年行情出现结构性机会与风险。从基金调仓的角度来看,银行、地产等大盘股是当前我们最佳的选择。

  李驰:虽然老基金的仓位比较重,但现在新发基金比较多,新发的股票型基金至少要建60%的仓位,尤其是新发的指数型基金,必须去买相关指数的标的股票。另外,我们还要看包括私募、保险、社保等机构资金的参与情况,如果各路资金的仓位都很满的话,那么市场可能上升的能量就没多大了。弄清楚各路资金的仓位情况是关键。■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