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视频新闻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柯睿思:新能源投资机会和风险并存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5日11:52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财经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ABB集团高级副总裁柯睿思。

  搜狐财经: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气候危机给新能源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个国家在电网建设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投入,比如中国现在就在建设智能电网,美国也在建下一代的能源网络,那么ABB如何把握这一市场机会?目前ABB在中国参与了哪些新能源领域的重大项目?

  柯睿思:的确,目前的趋势是我们在新能源领域做出的投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大量的新能源设施已经逐步建立起来了。

  尽管其中一些项目在建立的最初五年可能都会遇到相当多的困难,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已经开始做了,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新能源市场蕴含的极大机会。

  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今年前四、五个月份中的能源消费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

  因此,一边是能源设施建设投资的扩大,一边是消费的减少,全球都面临这个矛盾,对中国基础设施部门 来说,这同样是个棘手的问题。对于ABB来说,我们要认清中国这样的现实状况,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市场发挥。同时,金融危机余波未了,现在要说市场完全恢复,毫无疑问为时尚早。

  今年我们有四到五个新能源领域的合作项目正在计划中。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合作伙伴,尤其是在中国 ,我们既要要利用这里的资源、竞争优势,更要与地方政府充分合作,一旦得到政策允许,我们会马上加 入中国的新能源项目,尽我们所能地参与其中。

  再进一步说,我相信中国新能源领域市场广阔,中国已经走向世界。

  搜狐财经:中国推出的新能源计划,ABB有哪些投资及合作的计划?怎么看待中国发展新能源的计划?

  柯睿思:对中国的新能源计划不是很了解,加上经济危机会深化到何种程度,也不明朗,所以不敢说有一个很明确的计划。但是可以说一个发展方向,我们肯定会在技术、人员上向新能源领域做更大地投入。

  谈到能源的有效利用,ABB已经具备了相关技术。通常情况的是,从一次能源开发到用户最终使用的能源,总共有80%的能源被浪费,包括开采、运输、炼油、变电、输配电等等环节。

  通过帮助用电大户进行“能源诊断”,ABB现有的技术可以使能源利用率从20%增加到40%。前不久ABB帮助中国广纸集团制定了18个节能方案,使得该企业每年节约成本9百万~1千8百万人民币。

  ABB在新能源上有很长效的核心技术。比如说风能,作为全球最大的风能供应商,ABB的技术能够保证生产的风电在电网上进行稳定的长距离传输,这个技术对中国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魏喆)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