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顾云昌:防止房地产泡沫是关键

2009年07月05日1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陈文雅

  经济观察报:目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趋于平稳,但其他经济指标却仍然不乐观,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你如何判断?

  顾云昌(中国住宅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今年实体经济没热,大宗商品开始涨,不是实体经济拉动的原因。

  通货膨胀预期明显,下半年不会马上通胀,CPI、PPI还在下降,当然,这些情况可能在刹那间就会变。

  下半年投资同比增长速度会有所加快。今年底可能达到10%甚至更高。房地产新开工、买地也会改善,搞得好的话能够在年底抚平波动带来的低谷。

  经济观察报:在实体经济不振的情况下,房地产在经济中将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顾云昌:现在,房价已经走出阶段性谷底,今年2月全国房价还下降,但3月已开始回升,速度比下降还快。

  销售量回升速度大于2007年,5月销售量回升增幅达到49%,有人说已经回暖。但还有三个问题,新开工面积1-5月同比仍有16%下降。开发商买地有28%降幅,投资增速远低于历年水平,只有6.8%,往年达到20%。投资开工情况,还在有待走出低迷的过程当中。下半年投资加快,开发商买地积极性正在上涨,融资环境宽松等环境,都有利于投资增长。

  现在的期望是销售稳定,投资上升,保障型住房投资加大。

  住房社会保障力度空前,一定要规范,防止保障房出现腐败。

  经济观察报:目前一些城市房地产交易比较活跃,有论者认为这与通货膨胀预期有关,你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顾云昌:一些热点城市高端物业销售开始好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都出现了排队买房现象。

  房市本来就是市场缩影。贫富差距拉大,缺少投资渠道,依据经验,人们认为买房是稳当的;部分中小企业家,在中国实体经济还未完全好转、一些部门仍然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干脆关掉工厂,进入地产,包括海外热钱在美元信誉降低的情况下也纷纷涌入市场,寻求避险保值。

  经济观察报:对于大型房地产企业而言,由于自身规模及资金需求,在当前情形下,最重要的策略是什么?

  顾云昌:流动性冻结时要以现金为王,流动性过剩时则以资产为王。现在开发商资金也不紧张了,去库存化不是大问题。

  经济观察报:你对经济走势最乐观的看法,与最保守的看法分别是什么?

  顾云昌:下半年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目前来看,底部已经出现,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现在已经在上升期,如果不出意外,还会保持下去,宏观经济则很难说。下半年的关键是如何保持投资稳定上升,房价稳定,防止泡沫再起来。日常需求,实火要旺,虚火要控制。供应节奏,供应量,供求关系,尽可能供略大于求。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