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现金流权衡 包钢稀土整合甘肃稀土集团暂停

2009年07月05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严凯 姜雷

   由于稀土价格持续下跌,以及国家限制稀土出口,已陷入困境的甘肃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简称:“甘肃稀土集团”)正等待着来自包钢稀土(600111.SH)的战略重组。

  包钢稀土资产运营部人士7月2日告诉本报,目前重组工作已经暂停。

“因为宏观经济环境不好,重组的工作需要放一放。”该人士说。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外稀土市场高度萎缩,包钢稀土自顾不暇是双方战略重组无法继续的重要原因。重组工作重启需要等待市场环境的彻底好转。

  暂停

  甘肃稀土集团始建于1969年,是中国稀土工业的奠基型企业,前身是原甘肃稀土公司,2001年12月整体改制成为国有独资企业,年处理稀土精矿3万吨。截至2008年年末,甘肃稀土集团总资产超过10亿元,净资产达到7.8亿元。

  甘肃稀土集团缺乏原料稀土矿,很大一部分需要从包钢稀土手中购买。包钢稀土人士说,包钢稀土和甘肃稀土集团实际上是供货关系。“双方之间的联系一直很好,我们给他们供应稀土,关系很多年了,它们建厂的时候就跟我们建立了联系。”该人士说。

  积极推进和包钢稀土的战略重组工作被作为甘肃稀土集团2009年的重要工作在抓。甘肃稀土集团董事长杨文浩在今年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称,目前这项重组工作“已经完成了资产的审计评估现场工作”。

  目前,甘肃省国资委正在推动这项重组。甘肃省国资委企业改组处官员称,具体的工作是由产权管理处在负责。该官员说。甘肃省国资委产权管理处官员则多次以开会为由拒绝本报记者的采访。

  知情人士说,双方就重组一事已经接触了两三年的时间了,去年听说的比较多。

  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甘稀新材”)销售事业部人士告诉记者,重组工作确实在进行,但并没有听说有进一步的进展。甘稀新材是甘肃稀土集团的子公司。

  上述包钢稀土资本运营部人士说,双方一直在接触,但至于哪个层面的重组还定不下来。“重组的方式有很多,但哪种方式还没定下来,毕竟它们(甘肃稀土集团)的级别也很高,规模也很大。”该人士说。

  如今,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包钢稀土2008年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下降45.11%。2009年一季度更是亏损了7800万元。该公司预计2009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仍将出现亏损。

  包钢稀土人士称,现金流也是该考虑的因素。知情人士则称,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甘肃稀土集团的盘子很大,如果重组,需要大笔的资金,现在的时机不合适。

  原因

  对于何时能够重启重组,包钢稀土资本运营部人士称 “要看市场环境”。“有色金属行业不太景气,现在虽有所好转,但是阶段性的还是拐点就不好说了。”该人士说。

  去年上年半,稀土价格大幅跳水,原矿从7.6万元/吨降到6.4万元/吨。到了下半年,稀土价格更是 “大跌眼镜”,从最高峰时候的8万元跌到了2万元。

  知情人士称,甘肃稀土集团的经营状况一直不太好。从去年开始,甘肃稀土集团经营状况更加恶化起来。

  甘稀新材销售事业部部长白立忠说,公司60%以上产品依赖出口,但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现在,出口状况相当糟糕。

  “主要是国际市场的需求量缩小,到现在基本上没有好转的迹象,一直在亏损。”白立忠说。甘肃稀土集团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欧洲、美国等西方国家。

  今年1-2月,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642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降低47.18%;实现工业总产值192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降低33.43%;出口创汇12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降低72.47%。

  知情人士说,甘肃稀土集团没有自己的原材料稀土矿,产品又高度依赖出口,而今国外市场又大幅萎缩,像这样的高度外向型的企业肯定受到的冲击最大。

  “包钢稀土自身已经陷入困境,现在首要的任务是努力摆脱困境,根本没有精力此时进行这么大规模的重组。”该人士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