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秦虹:再出房地产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2009年07月05日1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姜洪桥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目前的整体形势,房地产政策未来的趋势会怎样?

  秦虹:3月份之后,房地产销售转暖,紧接着土地市场交易活跃起来。我认为,总体上目前房地产市场比大家在2008年年底的判断恢复的要快。

如果房地产市场真能就此稳定,再出相关刺激政策的必要性就不大。

  经济观察报: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的反弹,有人认为房价可能会出现暴涨。

  秦虹:暴涨和暴跌都不是政府希望看到的。对部分城市房价有所回调,我们要观察这种快涨是否能够维持下去,是不是有回补性质。目前看来,涨幅较大的多是老盘,新开盘的价格可能更值得关注。

  经济观察报:也有相反的观点甚至认为房地产会重现低迷,你如何评价这种看法?

  秦虹:房地产市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我个人的信心较足。从统计数据上看,可以反映出住房消费的基本需求还是稳定扎实的。这些年的财富积累使得消费力还比较旺盛。各城市的宜居性在提高,包括交通改善等都会对房地产市场有刺激作用。而且,各城市拆迁力度大,也会刺激房地产市场发展。

  经济观察报:那么自金融危机以来,应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核心和目标是什么?

  秦虹:政策的基本逻辑是在经济困难外需遭受重创时期,主要依靠内需来拉动。内需包括消费和投资,但是,消费的增长通常是均速增长,很难在短期内迅速增长,因此投资的作用就很重要。在房地产领域保障房就起到了保障民生加促进投资的双重作用。为了确保民间投资下滑不太严重,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居民购房政策,这些政策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成交量,拉动企业投资。此外还有金融政策配套,比如放宽贷款额度、降息、拓宽开发商直接融资渠道等,也都是为了促进民间投资。

  经济观察报:比较确定的是销售和土地市场转暖,下一步房地产投资是否会紧跟而上?

  秦虹:房地产投资处于十年来的历史低位。我认为,房地产投资增幅在下半年还是会起来。值得担忧的是投资投向了哪里?由于各地还在消化库存,开发商仍然在缩量保价。这是企业的本能反应。但从政府的角度看,鼓励房地产投资的目标是全面的,目的是要拉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增长,解决就业。

  经济观察报:人们也开始讨论通胀预期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它对楼市影响会很大吗?

  秦虹:现在大家都很关心金融投资,好像人人都是投资家。价格指数还是负数,就开始讨论通货膨胀了。从这件事情我们还是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受外围因素影响很大。房地产市场具备双重属性,我们对此一定要有深刻认识。

  我想,应对市场波动政府还要做很多工作。主要的策略应该是:一、还应该继续坚持加大中低端住宅供应,避免中低收入人群受外围因素冲击,特别是在特大城市;二、对投机性购房,政策上仍然不能放松,主要是信贷政策。长期看这一政策都有必要。同时要加强对企业行为异动和房价异动的监管。三、完善土地制度。土地价格对房价预期的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