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能源需求为什么会反弹?

2009年07月05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怀疑当经济复苏时油价会创下令人震惊的新高的观察家们,往往会提到20世纪70年代的第二次石油危机后的时期,经历那次危机后,在近20年中,石油需求都呈现缓慢增长。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电力和热能却成为了石油产品的替代品,对于减少对石油产品的需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那个时期,还有一些取代石油的其他能源,使得油价大幅度下降:大幅度提高能源效率每天可能节约800万桶石油,而使用天然气替代石油产品每天则再节约800万桶石油。抓住这些机遇至关重要,特别是考虑到某些国家和地区在能源整体需求中会占到更多的份额,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在那里,经济增长正在迅速提高其石油消耗的水平。而要抓住这些机遇却在政治方面存在着重大障碍,但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行动遏制需求的不断增长,令人震惊的油价新高将似乎不可避免地将会出现。

  就长期而言,我们的研究显示,持续快速增长的能源整体需求,将进一步突显提高能效的重要性。从2010年至2020年,根据温和的GDP低迷情景,能源需求将以2.3%的速度增长,比对2006年至2010年的预计高出了几乎整整1个百分点。其中,90%以上的需求增长将来自于以中国、印度和中东为代表的发展中地区。中国的5大行业:住宅和商用建筑、钢铁、石化和轻型汽车将在全球能源需求增长中占到超过25%的份额。印度的轻型汽车、住宅建筑、钢铁业和石化行业,也将成为能源需求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我们预计,日本和美国的能源需求实际上会持平,到2020年,它们对于化石燃料的需求很有可能将保持不变,而整体能源需求每年将增长0.4%.欧洲的能源需求增长将提高到1%左右,这反映了中东欧发展中国家较高的经济增长。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将出现在轻型汽车行业,能效法规将导致该行业能源需求增速大幅度下降,以及纸浆及造纸行业,从纸质向数字媒体的转变将导致需求萎缩。

  如果决策者采取行动,阻止高油价的到来--以应对能源市场的新的不平衡,那么,在需求方面与在供应方面一样,大有潜力可挖。到 2020年,我们预计,石油需求增长每天将减少600万到1100万桶,这可以使这段时期内的供需达到平衡。为了以合理的成本实现这一目标,可用的政策杠杆包括出台奖励措施,鼓励大部分燃油锅炉改用天然气;取消对石油产品的补贴;进一步出台提高能效的奖励措施。为了避免油价在2010年至2013年期间再创新高,决策者需要迅速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燃油效率标准,同时积极努力取消石油产品的补贴,并为使用替代产品提供奖励。

  作者简介:Scott Nyquist是麦肯锡休斯顿分公司资深董事;Jaeson Rosenfeld曾就职于麦肯锡波士顿分公司,现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顾问。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麦肯锡季刊》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