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前夕 新储备货币成焦点

2009年07月05日2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肖今
  本周三至周五,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和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将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复苏将成为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同时,全球新货币体系的建立也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本次峰会对于经济复苏的深入探讨自不待言,而对于会议公告中会否提及全球储备货币问题,各方猜测不一。一位正在准备G8峰会的欧洲官员透露,美元作为全球首要储备货币的地位问题,暂时不会在本次会议的最终公告中出现。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关于储备货币的问题不断被提及和讨论,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曾要求在本周的G8峰会上讨论有关新储备货币的议题,但这种探讨还没有达到形成公告的程度。

  而在峰会的第二天(7月9日)将举行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除了八国集团外,本次对话将加入G5(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南非)以及印度。这场被称为“G14”的论坛,将探讨金融危机,贸易和气候变化议题。相关人士预计,发展中国家将在G14的对话中提出建立新储备货币的建议。

  消息人士透露,在G14的会后声明中,或许将有一些委婉的措辞提及储备货币和SDR(特别提款权)的问题。但这方面的诉求更有可能出现在今年晚些时候将举行的G20会议上,这次会议将于9月在美国的匹兹堡举行。

  本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于新储备货币的争论不断。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敦促各国考虑用一个新的超主权储备货币来替代美元,日本等国对此表示反对。而加拿大财长吉姆·费海提上周五则指出,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中,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一直充当着稳定力量,从而弱化了对美元的主导地位进行讨论的要求。他声称,自己不清楚美元全球储备地位的问题最终是否会包括在G8峰会和G14会议的会后公报中。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中国家呼吁应建立替代性的储备货币,这反映了全球经济体系不断变化中的力量制衡。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国家对此表示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有可能引发美国通胀,这极有可能危及他国的外汇储备体系。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