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15亿美元投资加拿大矿企 入股对象股票大涨

2009年07月06日0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陈姗姗 邱壑

  中投15亿美元投资加拿大矿企

  汪建熙:纯属财务投资,不求参与管理

  在全球各地寻觅大半年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海外矿业的投资锁定在了加拿大。

  本月3日,中投公司与加拿大矿业企业泰克资源公司(Teck Resources Limited)同时宣布,中投公司已同意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特殊目的公司SPV)福布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私募方式购买泰克资源公司约1.01亿股次级投票权B类股票。

  中投公司是以每股17.21加元购买股权的,此次的投资总额为15亿美元(约17.4亿加元)。交易完成后,中投间接持有的B类股票约占泰克资源公司发行在外的B类股票的17.5%,约占泰克资源公司发行在外的股票的17.2%,并约占泰克资源公司的所有投票权(包括A类股票和B类股票)的6.7%。预计交易将在7月14日左右完成。

  入股对象股票大涨

  泰克资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温哥华的矿业公司,业务包括锌、铜、冶金煤。据加拿大媒体报道,泰克公司目前采用两级股票结构,公司主席基维尔家族和日本住友金属公司控制着61.8%的投票权。

  去年,通过收购煤出口商Fording Canadian Coal Trust公司,泰克资源公司成为了冶金煤的生产巨头。但也正是由于收购了这家煤出口商而贷款98亿美元,使泰克资源公司在随后的全球经济危机导致的金属和能源价格下跌中无法喘息。

  今年5月,泰克资源公司就表示正与几家中国公司展开谈判,希望出售旗下炼焦煤资产,拟借此减少银行债务。对于此次合作,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林赛表示:“这将强化我们与我们核心商品的最大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中投公司承诺在交易完成后持有泰克资源公司B类股票至少一年。中投公司在未来可以购买泰克资源公司股票(包括一年的锁定期),也可以出售其持有的部分或全部B类股票,或进行与这些股票相关的其他交易。中投公司还拥有反摊薄权。

  受上述消息影响,7月3日当日,泰克资源公司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A类和B类股票都同时大涨,B类股票涨幅为8.05%,收盘于19.99加元,A类股票也收于21.50加元,上涨7.2%。

  中投策略调整?

  在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时期,中投曾一度“暂停”其投资活动,大量持有高流动性的国债、银行票据、存款及结构性产品、固定收益类等产品。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金融市场趋于平静,一些领域的投资价值正在慢慢显现,中投的投资活动又重新开始活跃起来。单是6月份,中投就先后追加投资了摩根士丹利,并且向一家澳大利亚房地产信托公司提供了融资,近期还有消息称,中投打算通过“共管账户”形式投资对冲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逐步复苏,为了抵御通胀侵蚀,中投开始投资一些抗通胀类的资产,如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等。

  针对此次投资,在7月4日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间隙,中投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接受CBN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投公司的投资理念主要是财务投资,任何的资产类别、行业、区域,如果出现价格低估,就都可能是投资的潜力,如果出现高估,就可能要减持或者出售,而此次投资泰克资源公司只是其中之一。

  汪建熙表示,中投希望做比较平衡、分散的被动投资,不参与管理,不着眼对公司的控制,不涉及地缘政治因素等。作为被动投资者,往往以长期收益和有限管理为投资的出发点。

  海外投资忌“内耗”

  业内人士认为,为了避免审批限制和交易成本被推高,中国企业投资矿山应对投资地适当分散。中投公司此次选择加拿大的矿企进行投资,这与目前钢企中海外投资步伐较快的武钢不谋而合。就在6月9日,加拿大consolidated Thompson铁矿公司与武钢集团签署收购协议。武钢集团将对该公司进行2.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事实上,除了离中国较近的澳大利亚,加拿大也是全球矿产品集中地,是世界最大的钾盐、铀生产国,是世界镍、钴、锌、硫和石棉等第二大生产国。目前,金融危机使部分加拿大资源公司面临破产风险,包括ValeInco、Xstrata、力拓Alcan公司等在内的很多矿业公司都采取减产、裁员和关闭不盈利矿山等措施,以保持现金流畅通,并寻找合适买家。

  但“出海”投资也应注意避免“内耗”。在此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中,因为“内耗”而最终失败或增加收购成本的比比皆是。

  6月28日,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在接受央视《对话》栏目采访时透露,在华菱集团与FMG谈判接近尾声之时,两家机构投资者突然插足,一家为境外,一家为境内。对于前者,李效伟并不担心,因为对方受金融危机影响大,“肯定没钱。”他最担心的是后者。李效伟选择了请更高层进行协调,该境内机构投资者最终退出。据一位了解详情的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向CBN记者透露,李效伟所说的正是中投公司。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