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入差距拉大 学者称或影响中国经济后劲

2009年07月06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书博

  收入分配是否公平,将最终从根本上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目前,我国居民的收入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导致消费能力也在持续走低。

  上周末,一份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组织的,针对中国252名青年经济学者的调查结果显示,61.4%的学者认为,受到收入分配不公平的影响,中国经济将在目前状态下徘徊一段时间。

  居民消费能力持续走低

  在前日召开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仍在拉大,而关系到收入分配改革的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意见的颁布仍无最终时间表。

  近年来,中国消费增长较快,但与之相比,投资的增长速度更快。以今年1~5月为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2001~20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1%。

  “正是由于投资增速明显快于消费的增速,导致投资率持续提高,而消费率呈下降趋势。”张东生说,“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外需急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作为消费的前提,收入的高低是决定消费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目前居民收入比重下降这一趋势仍未好转。

  在1996年~2005年的十年间,中国政府、企业、居民三者的收入分配关系中,居民收入所占比重从70.5%下降到59.4%,平均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而在居民收入占比下降的同时,政府收入占比提高2.9%,企业收入占比提高7.2%。

  “2006年至今,居民收入占比下降这一趋势仍在延续。”张东生说。

  张东生介绍,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看,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逐步提升,投资率呈现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直至相对稳定的变化过程。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投资率上升,消费率下降变动趋势也符合一般工业化发展规律。

  但是,由于主要依靠投资和资本需求等模式,一定程度上导致投资和消费失调,投资率提高,消费率持续下降。

  延缓中国走出危机?

  在中国社科院的上述调查中,88.4%的受调查者认为,收入分配不公平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47%的受调查者认为,影响程度非常严重,已经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后劲乏力。

  事实上,在本轮经济危机爆发后,国家已经将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的改革列入议程。2009年5月25日,国务院通过并对外正式公布《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将针对收入分配问题出台新的改革方案,以控制收入分配差距进一步拉大。

  为此,将研究出台关于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制度,合理控制收入分配差距。研究制订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意见。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落实最低工资制度。

  “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是在不断提高,但是提高的速度没有GDP的增长快,所以占比实际上是下降的。要增加居民收入就要相对减少政府的收入,相对减少企业的收入,这是要伤筋动骨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说。

  特别是在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要推进这项改革的难度和阻力不小。

  张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关系到收入分配改革的《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意见》仍无最终颁布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