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境人民币结算境内进口商或先受益

2009年07月06日0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喆 周静雅

  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即日起试点企业可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计价和结算,从而规避外币结算带来的汇率风险,同时节省一笔结售汇费用。而试点初期最先受益的可能是境内进口商。

  对于境内企业来说,能用人民币结算显然受益无穷,但关键在于境外企业是否接受。

中国银行(下称“中行”)国际结算业务负责人昨日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境内贸易企业普遍有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意愿,境外企业则不一定。

  这位人士认为,在两种情况下,境外企业较乐意接受人民币计价结算:其一,境外企业和境内企业有频繁的贸易往来,收到一笔人民币资金很快可以在未来贸易中支付出去,人民币资金头寸便于控制;其二,境内进口商倾向于用人民币结算,由于进口一方属于买方,在谈判中处于强势地位,境外出口商不得不接受这种结算方式以维持贸易伙伴关系。

  随着人民币走向区域化和国际化,境外企业接受和使用人民币的意愿会逐步增强,但需要一些时间。上述人士称,目前中行接触的客户大多分布于港澳地区,对人民币接受度和认可度较高。

  香港人民币业务始于2004年香港银行正式为香港居民开办个人人民币存款业务。经过数年发展,香港已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人民币业务,积累一定的人民币存量,人民币清算也具备业务基础,因而港澳地区企业较乐于使用人民币。

  数据显示,去年5月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777亿元的高点。受全球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预期趋缓等因素影响,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总量呈下降态势,截至今年4月底为530亿元。

  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认为,目前人民币存在一年升值1%~2%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境外出口商愿意接受人民币,随即在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买入人民币远期,可以锁定1%~2%的收益。

  对境内进口企业来说,尽快用人民币对外支付,能提升其利润率。由于境外出口商获得人民币资金后可以获得1%~2%的溢价,境内进口商可以凭借其买方地位,“吃”掉其中的部分溢价,从而提高利润率。从这个角度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境内进口商的影响更为积极。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