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经济中期前景十分脆弱”

2009年07月06日0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姚伟
  世界银行:大量融资流入股市楼市,各国央行须在全球层面着重防范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

  随着金融市场日渐稳定、全球经济初露“绿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已被成功“击退”。但不少权威专家对这一问题的态度依然颇为谨慎。

  7月3日,在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起主办的世界银行《2009全球发展金融》发布会上,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发表了自己的“保守”看法。

  “我们(当前经济出现)反弹并不是因为反弹趋势很强劲,而是因为这一次经济危机实在是来势汹汹,(是因为)之前的经济下跌势头太猛烈。
”汉斯·蒂莫在演讲开场白中旗帜鲜明地指出,全球经济的中期前景仍然十分脆弱。按世行提供的数据,金融危机在5个月内让全球工业产出下降15%,相当于2008年9月之前4年的增量。

  汉斯·蒂莫作出上述“保守”判断的依据有二:第一,资本流入的迅猛下降。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2007年流向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约为1.2万亿美元,但今年这一数字可能只有3600亿美元。这意味着,很多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在未来遭遇融资困境。对这些国家来讲,如果手中外汇储备“不够花”,今后一段时间世界上很可能会爆发较大的国际收支危机。第二点,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说,必须关注当前不少国家所采取的定量宽松政策对资本市场或者资产价格的影响。

  “在消费者信心还没回来前,既然融资成本这么低,也许会有人利用这一低融资成本和流动性,借钱投入到股市、楼市当中。”汉斯·蒂莫说,这些问题会引起经济的不稳定,“这应是各国央行必须在全球层面上加以关注和着重防范的事情。”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