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晓强:两种投资保护主义倾向值得注意

2009年07月06日0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李丹丹

  在4日的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分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特别提出,当前有两种投资保护主义的倾向值得注意:一种是以各种借口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的保护主义;另一种是因为本国经济困难,以种种理由限制本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的保护主义。

这两种投资保护主义,都不利于跨国公司的健康发展。

  张晓强表示,开放的投资体制是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不可缺少的基本因素之一,跨国公司能否在经济复苏和振兴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离不开开放的投资环境。“中国的一些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一些阻力,比如企业的商业行为被政治化,在投资的领域方面有时受到有别于其他国家企业的不公正待遇等等,中国政府愿意与各国共同努力,加强投资合作,反对保护主义,构建更加开放的国际投资环境,为跨国公司和其他企业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从应对危机的角度,张晓强认为,许多国家在大规模扩大财政支出、刺激经济之后,财政赤字压力明显增大,继续采用更大力度的扩张政策的空间明显减少。因此,下一步走向复苏必须更多的依靠企业增强信心,扩大投资,促进跨国投资,从而发挥跨国公司在经济振兴中的作用,这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累计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约9000亿美元。外资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外商投资企业的工业产值和纳税分别已经占全国的30%和21%,占出口的比重高达55%,直接吸纳的就业人数达到4500万,在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在中国投资的达到480家。

  为了促进外商在华直接投资的稳定发展,张晓强指出,要结合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完善外商投资的产业导向政策,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节能与环境保护和现代服务业。他同时提醒,尽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但是一定要坚持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要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的外商投资项目,而且不赞成把这种项目从中国的沿海向中国的内地去转移。

  张晓强还指出,近几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也从过去以“引进来”为主要特征调整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2007年,中国企业的非金融类对外投资额达到190亿美元,是2004年的3.4倍,2008年又增长到410亿美元。中远集团、中石油、海尔、华为、中兴、五矿公司等一批中国企业,正逐步成长为治理结构完善、股权多元化的跨国公司。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