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蒋耀平:三种手段应对跨国并购风险

2009年07月06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在4日的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分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面对跨国并购浪潮中可能带来的风险,必须加强引导和监管,政府和企业双管齐下,用三种手段应对。

  首先,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体系,这是维护本国产业安全最有效的手段。

跨国公司来华投资,更看重综合投资环境,而不是某一项或几项具体的优惠政策。从长远来看,只有完善的法律体系、规范的市场秩序和公平的竞争环境才有利于投资者实现利润最大化。

  其次,为应对外资并购,中国企业要积极学习、勇于实践。做大做强应对并购,关键是增强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企业只有尽快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关键技术和自主品牌,才可能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产业安全也才会有坚实的基础。

  再次,应对外资并购国内企业,要加快国内外整合的步伐。应切实加快打破行政壁垒带来的阻碍,促进国内企业间的资源重组、并购和整合。有条件的企业要大胆地“走出去”,利用全球资源。面对全球化,股权、资本、所有权是流动的,外资并购仅仅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一个阶段,中国企业要学会在相互衬托的前提下参与全球竞争,参与海外并购。

  蒋耀平强调,并购是在经济全球化过程当中正常的市场行为,并购的程中应该按照市场规律,企业通过互相之间的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