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遵义:人民币在东亚替代美元是发展趋势

2009年07月06日0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石仁坪

  “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建立替代性的结算体制,不能完全依赖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来提供流动性,进行国际贸易。”7月4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说。

  刘遵义的前提是:“人民币成为一种更为广泛的货币,尤其在东亚国家替代美元成为东亚国家的货币,这是区域货币发展的趋势。

  “我们看到,与现在的结算体系相比,国际结算体系可能发生许多变化,可能不会有单一的储备货币存在。”刘遵义说,有学者研究表明,如果仅仅依赖于一种储备货币,有可能带来风险危机;不过,对于东亚地区是否应该如欧洲一样建立区域性货币,学界存在争议,因为约有50%东亚地区的交易其实不是在东亚进行的。

  刘遵义认为,目前人民币在东亚地区广泛的接受程度使大家认为,人民币有可能成为一种新型的或者新崛起的亚洲货币,人民币也开始多边结算的试点。“有没有可能让人民币逐渐成为更国际化的一种货币,或者让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都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一种新型的、全球化的货币框架将形成。”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杰弗瑞·萨克斯(Jeffrey D.Sachs)说,必须改变国际货币体制,让主要货币相互均衡。

  萨克斯认为,从长远角度看,美元不能够也不应该作为全球唯一的储备货币存在。因为美国已经不再是全球最坚不可摧的经济体,此次金融危机之后,美元将会走弱,其实在经济危机之前,美元已经在不断走弱。

  不过,刘遵义表示,一国货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前提条件是完全可自由兑换,但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也面临两点不利因素:一方面,一旦成为储备货币,只能通过贸易收支不平衡的方式,如必须存在贸易逆差,才可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另一方面,如果成为很多国家持有的储备货币,其他国家的信心变化可能造成汇率不稳定,进而引起一国的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