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中石油半年七次收购有得有失

2009年07月06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石化、中石油近期的多个动作表现抢眼,先是中石化以超过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随后,中石油联合英国BP在伊拉克第一轮国际油气田招标中成功中标。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两大石油公司频频对海外石油资源进行投资、收购,有助于中国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尽量减少原油油源的单一依赖。


  而与中国铝业、中石油、中石化在“本行”内大收购不同,中投公司主动出手收购一家加拿大矿业公司的股份,无疑更具象征意义。上周末,中投公司证实已以私募方式以每股17.21加元购买加拿大泰克资源公司B类股票,投资总额为15亿美元。

  我国或成立投资专项资金

  广东钢铁市场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国家级的投资公司直接收购资源类企业,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海外资源的高度重视。据“我的钢铁”分析师表示,强化资源如矿产、原油等生产资料的保障一直是我国近几年的战略重心之一,而在全球金融危机之际,我国对用本国资金收购海外资产表现出更强的意愿。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先后发起7次资源类并购,结果是有得有失。

  据悉,在推动海外资源资产的收购中,我国目前明显处于加速阶段,包括可能出台更加具体的政策,如成立境外矿产资源权益投资专项资金和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探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到国外独资或合资开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