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新华:最近一两个月将发布创业板后续配套规则

2009年07月06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日前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

  最近一两个月将制定发布创业板后续配套规则

  今年以来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市场交易比较活跃;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长532%

  ◆进一步深化创业板市场建设

  ◆继续扩大公司债券市场规模

  ◆积极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加大对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

  ◆强化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7月4日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更加突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努力使各项措施更加有助于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刘新华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证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进一步深化创业板市场建设工作,在最近至少一两个月,制定和发布创业板后续配套规则。

  刘新华指出,面对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压力和挑战,证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为中心任务,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努力降低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资本市场安全平稳地运行,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一是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国际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证监会成立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专门领导小组,逐日跟踪监测危机发展变化,组织开展压力测试,完善应对预案,加强对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的信息披露监管,督促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严控涉外投资风险,及时掌握合资机构、外方股东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

  二是切实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在完善前几年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等重大改革成果基础上,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完善大宗交易平台,规范限售股份有序转让,增加现金分红,鼓励股份增持或回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调整市场退出政策,为发挥市场功能和推进创新发展创造了条件。

  三是稳步有序地推动改革创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创业板市场主要规则的制定和发布工作,深化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新股发行平稳重启,积极推动上市银行参与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试点,证券市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严厉查处金融从业人员背信交易行为,加大对网络等违法证券活动的整治力度,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密切国际监管合作,加强共同应对危机的沟通协调机制。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密切沟通,积极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工作,妥善解决金融危机,在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说,随着市场内外环境的改善和政策措施积累效应的逐步发挥,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市场交易比较活跃。市场规模在全球股市排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第三位。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了532%,1—5月份证券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350亿元,同比增长12.5%,期货市场成交量6.8亿手,成交金额38.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8%和29.8%。总体上,我国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基本面的关系更加密切,市场自我调节能力有所增强。

  刘新华同时还强调说,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金融创新脱离实体经济、衍生品透明度不够、政府监管缺失等一系列问题,也为改革金融管理体系、监管机制和管理模式以及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提出了新的命题,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在经济、金融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资本市场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更为重要,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更加突出。

  刘新华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证监会要抓紧落实好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场制度性建设,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更加注重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努力使各项措施更加有助于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二是进一步深化创业板市场建设工作。在最近至少一两个月,制定和发布创业板后续配套规则,组建创业板发审机构和创业板审核委员会,做好对保荐人、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的培训,督促证券公司落实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安排,确保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三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市场体系,积极扩大公司债券市场的规模,完善代办股份系统转让试点,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建设,不断推动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四是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创新,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积极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推动期货、证券金融机构制度、产品有序创新,加大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执法,强化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案件的惩处和曝光力度,坚决遏制非法活动的蔓延势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