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将确定金融市场监管原则

2009年07月06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G8将确定金融市场监管原则

    为G20出台相关细则做准备

  即将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G8)有望确定国际金融市场监管改革的基本原则,并在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G20)上出台相关细则。

此前八国财政部长会议已原则通过这一建议。

  峰会召开前,意大利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为防止再度发生金融危机,他希望各方在峰会期间能就建立一套统一的金融规范制度达成共识。他说:“这次峰会首先确定基本原则,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依照这些原则制定具体措施,比如改革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前不久也曾表示,此次峰会将会成为制定稳定金融市场规则的峰会。

  今年的峰会是在全球遭遇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背景下召开的,虽然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但仍面临风险,因此经济问题仍将是与会各国讨论的重中之重。

  发端于美国的经济危机不仅影响了发达国家,也严重波及发展中国家。为了避免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济再次陷入危机,6月中旬召开的八国财政部长会议已原则上通过,旨在加强金融监管的“莱切框架”行为准则。八国财长在声明中说,八国集团财长同意创建“莱切框架”,以完善全球市场体系,发现并填补监管漏洞。“莱切框架”认为很多金融制度都和正当、诚信、透明准则存在共同点,并将这些制度分成五个种类:公司监管、市场诚信、金融管理和监督、税务合作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和数据的透明。

  八国集团将吸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努力成果创建“莱切框架”,并与其伙伴国家一同推动“莱切框架”的发展。

  此次召开的峰会还将面临如何推动经济尽快复苏的难题。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西方经济体为应对危机可谓手段用尽:从动用巨额资金救市,到推出一个个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从连续大幅度降息并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到采用非常规的所谓“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直接扩大货币供应量。目前,刺激手段已经很多,货币政策杠杆基本用尽,但经济尚未出现明显改观,而财政赤字剧增带来的压力已越来越大。如何应对当前仍处于困境的经济,如何避免新的经济危险,八国领导人必须在此次会议上找出明确答案,寻求新的推动经济复苏之策。

  弗拉蒂尼强调,八国集团将关注峰会的具体成效。“我们经常在制定完重要计划后忽略了对它的落实。应当避免每次峰会在制定新战略的同时,却忘记了之前制定的、还没完全落实的计划。”弗拉蒂尼表示他将提议在今年9月举行一次八国集团外长会议,专门审核各项承诺的兑现情况。

  八国集团峰会年年举行,今年不同寻常。人们希望,此次峰会能够为推动全球经济尽快和稳定复苏、为全球金融市场长期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