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胎动”三年 四大银行试水参股保险公司

2009年07月06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政策“胎动”三年

  四大银行试水参股保险公司

  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方案2009年4月14日获得保监会批准,随后它们被报至国务院。这标志着我国银行业开展混合经营又迈出了重要性的一步。

  据悉,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拟参股的中保康联人寿、太平洋安泰人寿均为合资寿险公司,工商银行拟参股的则为太平系保险公司(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太平养老与太平资产管理),建设银行拟入股保险新军幸福人寿。

  中国金融业自1993年以来,一直采取分业经营、分开监管的方式。但是近年来,政府开始允许金融机构开展混业经营试点,以适应金融的多元化发展。事实上,2006年以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先后在资本市场上市后,逐步被允许实现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等行业的投资控股,逐步通过金融控股公司形式实现了综合经营的道路。

  追溯银行参股保险的历程,早在2006年中建工交四大银行已经向保险监管部门提出申请。银监会与保监会还就如何加强协作、推动银行业与保险业开展深入合作举行了高层会谈。在2008年年初,国务院就批准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160号文”)。该文件原则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试点范围为3至4家银行。

  金融控股公司通过银行、证券和保险等业务的混业经营,可以具备规模经济优势、范围经济优势、信息等资源共享优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金融控股公司的效益和效率。这也是目前将银行混业经营设定为中国金融改革目标之一的主要依据。我国现行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模式,面临着现实中综合经营发展趋势的不断挑战。面对推出金融混业经营后更加复杂的金融市场结构、金融业务与产品、金融机构格局,中国金融监管层肯定面临更加巨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