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贸易保护主义拖慢世界经济复苏步伐

2009年07月06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在世界上有一种发明新贸易保护手段的浪潮,比如技术的、安全的、环保的,反正是各国都在想新的办法。”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许多国家的政府为了保护本国产业不受危机影响,纷纷出台了限制贸易的措施,贸易保护主义之风在全球愈演愈烈,也给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浓厚的阴影。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日前表示,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已冲击实体经济,影响日益加深,为扶持和保护国内产业、稳定就业,许多国家出台了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措施。

  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在过去3个月内,全球贸易限制和扭曲政策越来越多。扣除由甲型H1N1流感引发的贸易保护举措,全球新出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为贸易开放政策的两倍多。其中受保护最严重的产品类别包括奶制品、钢铁、汽车、化学制品、塑料和纺织品等。

  近期个别国家拟制定包含“碳关税”条款的法案,有的国际组织也提出“碳关税”可适用于国际贸易规则。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部分发达国家提出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的做法,违反了WTO的基本规则,是以环境保护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则指出,虽然许多国家采取了一些措施避免贸易保护主义,但保护主义会利用各种各样政策上的漏洞而存在。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2日说,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开放市场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总体而言不存在增加贸易保护措施的情况。

  当前,贸易保护措施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滥用世贸规则允许的贸易救济措施,主要是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殊保障措施;二是使用传统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如有的国家提高进口关税,采取禁止或者限制进口的措施,实施技术性贸易壁垒等,还有的国家在刺激本国经济方案中提出了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条款。

  贸易保护害人不利己,会拖慢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罗马诺·普罗迪表示,在经济危机时期,如果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增多,国际合作将越来越少,危机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

  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1930年,为了应对经济危机,美国颁布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对两万多种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结果引发全球贸易大战,成为大萧条加剧的催化剂。

  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总额将萎缩10%,其中发达国家减少14%,发展中国家减少7%。而世贸组织在今年3月预计全年全球贸易总额将减少9%。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用“脆弱”来形容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世界贸易组织等多双边协调机制的存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出现的贸易保护比上世纪全球大萧条时期要好很多,不至于演变为大规模的贸易战。

  4日闭幕的全球智库峰会特别发布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北京倡议》。《倡议》提出,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在抵御金融危机中保持开放的经济体系,谋求各国共同发展,实现经济绿色复苏。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