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商会领袖发"北京倡议":让贸易投资自由流动

2009年07月06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娜

  让贸易和投资自由流动

  ■本报记者 张娜

  7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第三分论坛“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现场,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商会领袖集体发起“北京倡议”,号召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他们呼吁全球各大经济体的政治领袖们加强全球合作,在抵御金融危机中保持开放的经济体系,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力求各国共同发展,重建促进经济增长的信心。

  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是这几天在北京参加全球智库峰会的许多国际工商界人士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香港国际商会主席冯国经说,贸易保护主义在很多方面会阻碍国际间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会影响刺激经济计划的执行,也会进一步加深经济危机的演化。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柯睿思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也认为,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都会扼杀经济恢复的势头,只有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才能保障经济主体利益,促进经济发展。

  7月4日,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全球智库峰会分论坛上透露,今年1—6月,中国的出口贸易额下降了21.7%。

  “越是经济下行的时候,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就越容易抬头。”易小准列举了一组WTO最新数据:去年全球40%的反倾销行为、70%的反补贴行为都是针对中国的。今年一季度,全球新增反倾销、反补贴行动同比增长了18.8%,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涉及到中国产品。

  对此,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海闻博客,海闻新闻,海闻说吧)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到目前为止,比1929年到1933年那次的情况好得多,有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情况出现,但是总的来讲,应该可以理解,对当前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所产生的贸易下降,我们需要有一定的耐心,给它一段时间来恢复。批评贸易保护主义永远没有错,促进贸易自由化的任何行动都是有利于加快经济恢复的进程,但有时候相互批评反而会激起贸易保护的情结。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上发言说,当前有两种投资保护主义倾向值得注意:一种是以各种借口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的保护主义。另一种是因为本国经济困难,以种种理由限制本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的保护主义。

  中国一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就遇到了一些阻力,比如企业的商业行为被政治化,在投资领域等方面受到了有别于其他国家企业的不公正待遇等。

  “这两种贸易保护主义都不利于跨国公司的健康发展。”张晓强认为,开放的投资体制是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不可缺少的基本因素之一。

  冯国经也持同样看法,他在主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北京倡议”签字仪式上说,任何贸易保护的措施都不应该被采用,必须建立一个多边的贸易体系,加强多方合作。

  海闻建议,应该运用现在谈判的成果,进一步发挥WTO的作用,强调贸易保护案例的判决或者惩罚,通过一些具体的贸易保护的案子,提高他们贸易保护的代价。

  但在《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看来,贸易保护主义还会一直存在,只是不会在全球范围内大爆发。而一些隐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比如技术、气候等愈发突出,很多贸易摩擦难以通过WTO的机制解决。

  “让贸易和投资自由流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财政和企业事务处投资司全球关系主任戴维思在“北京倡议”签署仪式上发言说,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将会有一个更加强劲、更加廉洁的全球经济体,也就是说,我们不仅有经济刺激计划,同时也有更加强大的管理体制,以及更加廉洁的政府,让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