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智库专家预测世界经济走向 预计中国率先复苏

2009年07月06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侯美丽

  世界经济将走向何处

  ■本报记者 侯美丽

  在日前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对于金融危机发展趋势的预测引起专家热议,未来半年到一年内,世界经济将走向何处?专家们给出了最好和最坏的答案,并表示中国经济将率先复苏。

  最好:美国储蓄+中国消费的双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峰会上指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全球经济不平衡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收入相对较低的国家储蓄率高,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则过度消费。他指出,全球经济调整的最好情况是美国储蓄率和中国居民消费双双上升。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今年5月美国家庭储蓄率已上升到接近7%,但这能否代表持久性,还需要观察。一般来说,结构调整都不是那么容易的。美国还有公共部门的赤字问题,特别是美国医疗体制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后美国总储蓄的走向。”周小川对美国的储蓄率上升保持低调的乐观。

  针对外界关于中国消费太低的言论,周小川通过一组数据力证了中国的家庭储蓄与GDP之比实际上是相当稳定的。中国家庭储蓄占GDP的比值1992年为20.3%,2007年为20%,期间最低时为17%,但基本保持在20%左右;企业储蓄占比1992年为11.3%,2007年达到22.9%,涨了一倍。同期,政府公共部门储蓄占比从1992年的4.4%提高到2007年的8.1%,也上升了近一倍。

  对于中国结构调整的最优选择——扩大居民消费,周小川表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目前收入分配格局一时得不到显著改善的情况下,一个次优的选择是维持和扩大投资率,那么,总储蓄减去总投资的剩余量(储蓄剩余)就不会那么大,不至于对国际上造成显著影响。”周小川指出,中国尚有一颇具潜力的投资领域——城镇化发展,“显然工业投资过多会导致产能过剩,而城镇化发展则为未来的人口迁移、消费升级和服务业发展打下基础。”周小川说。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马建堂新闻,马建堂说吧)在峰会上提醒大家不要“妖魔化”中国的投资。“中国确实存在储蓄率高、消费率低的问题,因此正在不断增加消费,但是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一个家庭而言,如果把钱都花掉,这个家庭的生活怎么改善呢?如果一个国家每年新增收入全部花掉,不去建铁路、不去投资,这个国家怎么能发展呢?”马建堂表示,改善民生、调整结构、发展生产,都是需要政府投资的。

  最坏:贸易保护主义持续恶化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在峰会上表示,在经济危机时期,如果国际间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增多,合作将越来越少,危机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而中国已然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球新增的反倾销、反补贴、特保调查案件同比上升了18.8%,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涉及中国产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郑新立新闻,郑新立说吧)直指贸易保护主义“既损人也不利己”。“中国现在的海外投资在世界总量中只占1%,根本不会给哪个国家构成威胁。现在我们的外汇储备有近两万亿美元,拿出几千亿到海外投资很容易,但是一走出去就遇到这样那样的限制。”郑新立表示,如果能够创造一个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平等的国际环境,把现有的外汇储备利用起来,对于走出危机将是一个重要的促进因素。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建议,各国应坚持两项措施以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一方面各国应坚决防止出台违反WTO规则的措施,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即使是WTO允许的保护措施,也应慎用,特别是不能滥用。另一方面各国还应落实G20两次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的承诺,防止保护主义大面积爆发,仅靠一两个国家的努力是不够的,只有各国从自己做起,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金融危机给全球化带来的挫折,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着力区域合作,特别是在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趋势,并且已经有了良好的进展。“首先在亚洲区域,我们最终建立了储备基金,它是由东亚地区各个国家来进行捐赠的基金。另外,我们看到了更多的财务和货币政策之间的合作,中国现在已经建立了6个货币互换和调期的项目和区域伙伴。我们也看到各个区域的领导者作出了承诺,进行更多的讨论,而中国和东盟国家将会在明年确立一个非常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与此同时,我们一些区域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大湄公河地区或其他地区已经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樊纲表示,鼓励所有区域合作,以及双边合作,是进一步全球化的中介系统,或者是中间的一步。

  美国储蓄率和中国居民消费双双上升的完美结局太过乐观,而贸易保护主义的持续恶化显然不利于经济复苏。对于中国如何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周小川说:“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消费,使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但考虑到中国储蓄率基数相当高,还可能会有部分剩余储蓄,希望能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他表示,这需要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支持,以使全球生产率和收入分配得以改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