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留守创业:阜阳农民工的新选择

2009年07月06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永群

  留守创业:阜阳农民工的新选择

  8万滞留人员中,近6万人选择在家乡创业或就业

  ■本报记者 王永群

  6月下旬的一天,阜阳火车站人头攒动,当天,豫鲁皖等省近2万返乡夏收的农民工再次踏上外出打工的火车。

  阜阳由于是全国农民工输出最大的地区之一,因而成为反映农民工流动的“晴雨表”。2008年该市有228万农民在外务工。而且,由于阜阳火车站是铁道部确定的唯一确保农民工外出畅通的站点,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南下大多选择在阜阳火车站中转。

  阜阳火车站党委办公室主任刘强告诉记者,随着6月中旬安徽河南山东等省夏收夏种基本结束,阜阳火车站旅客发送量也节节攀升,平均日发送旅客超2万余人次,其中,90%以上是农民工,出行方向主要是杭甬、上海北京广州等地。

  阜阳劳务大军仍将长期维系

  “2008年阜阳人口987.8万人,是安徽唯一一个近千万人口市,但与人口数量不成比例的是,阜阳人均耕地不足一亩,这使得很多人不得不出去打工。”阜阳市就业局局长慕朝晖说。

  刘强也证实,以前阜阳人饿死都不出去,1991年淮河水患后,阜阳人不得不外出谋生,自此开始了大规模外出务工,并形成了“自觉”的状态,但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正在悄悄地改变着这种状态。

  慕朝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阜阳有100多万农民工返乡,截至5月底,没有找到工作又返乡和没走的人员约有8万。

  不过,这并没有减少阜阳农民外出打工的总人数。据阜阳市劳动局统计,1995年阜阳外出务工人员已经达到60万人,以后陆续增加,去年达到228万人。由于具有外出务工能力的人员多达370多万,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但截止到今年5月底,阜阳仍有235万人在外打工,人数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

  8万滞留人员80%家乡就业创业

  “去年以来,打工的路是去了返,返了又去。”返乡没走的农民工陆仁和对记者说,短短一年时间,她已经走过了两次“回乡路”。“去年9月份打工的服务装厂突然没有订单了,刚开始还以为能过得去,厂里也发点伙食费,可是等了一个多月还不行,去年11月撑不下去就回来了。闲呆了两个多月大年初五又走了,但去了之后才知道原来的厂子彻底倒闭了,在那里呆了两个多月也没找到像样的活,4月初又回来了。”

  “现在安心在家种辣椒,这两个大棚有2亩,种辣椒一年可以收两季,按夏季价5毛钱一斤卖,一个棚一季也能赚3000多元,冬季价格还高一些。我们村早几年开始种辣椒的都富了,合计下来比我们出去打工还要强。村里没地了,我家已经请人在外村租地又增加几个大棚,以后就安心种辣椒。” 陆仁和说,虽然她家种辣椒起步晚,但仍是村里第一户在外村租地种辣椒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这个外出务工已经成为“自觉行动”的劳务输出大县,农民习惯将退而返乡戏称为“打退堂鼓”,但和陆仁和一样,他们一回来就千方百计地“再就业”。

  阜阳市劳动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阜阳8万滞留人员中,近1万多人因年龄和身体因素属正常留守,其中近6万人选择了在家乡创业或就业。5月底的数据显示,返乡创业人数13915人,带动就业人员82397人,另外带动新增就业人员23320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