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打破制约扩大内需的体制障碍

2009年07月06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柏晶伟

  打破制约扩大内需的体制障碍

  ■本报记者 柏晶伟

  6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召开以“扩大内需:体制与政策”为主题的改革形势分析会。来自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资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如何扩大内需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扩大内需是我国新阶段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方针。无论是从当前反危机的现实需求出发,还是从中长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出发,都迫切需要全面推进体制创新和政策调整。

  打破制约扩大内需的体制障碍,首先要打破垄断,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扩大民间投资。有专家指出,要扩大民间投资,关键在于打破垄断,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例如,金融等高端服务业的投资应该加快放开,吸收民间资本参与投资。这既有助于解决行业发展问题,也有助于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再例如,目前投资最大的领域是铁路,但铁路的垄断程度也是最高的。在路网、价格、车辆调动等各个环节受到控制的情况下,民间资本是不可能也不愿意进入的,由此限制了民间投资,也对扩大内需造成不利影响。为此,全面启动民间资本投资,要打破垄断,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造各种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的环境。

  要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改变“三个集中”的倾向。有专家指出,内需难以扩大、消费不足,与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直接相关。目前在初次分配中存在“三个集中”的倾向,即:从社会和政府角度看,财富不断向政府集中;从劳方和资方角度看,财富不断向资方手中集中;从普通行业和垄断行业角度看,财富不断向垄断行业集中。这导致劳动者难以充分分享经济增长的蛋糕,消费占GDP比重持续下降。

  因此,扩大内需,关键在于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扭转“三个集中”的趋势:一是推进经济结构和社会制度等结构性改革,从结构上解决国家、企业、个人如何分配的问题,建立稳定的利益博弈机制;二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建设,尤其是加快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以此从制度上解决民生问题,全面提高普通老百姓的消费能力。

  有专家指出,过去十年,我国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下降了13个百分点左右,工资占GDP比重下降了5个百分点左右。假设这两个指标都维持在十年前的水平,以2007年GDP水平测算(25.4万亿元),13%折合为3万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劳动者能多拿到3万亿元的收入;再按工资比率测算,5%折合1.2万亿元。如果这3万亿元或者1.2万亿元能够分配给劳动者,并且投入到消费领域,将对扩大消费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有专家提出,如果不解决劳资收入分配比例关系失调等重大问题,仅采取一些小的政策调整,无异于扬汤止沸。

  要把城乡制度一体化作为扩大农村需求的制度基础。有专家认为,扩大农村需求的基础在于打破城乡二元的制度安排,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专家指出,扩大消费应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如果能够在制度层面解决1.6亿农民工及其家庭的市民化问题,改变其生活方式,由此所释放的消费空间将难以估量。同时,农民工市民化后,必然带动输出地的土地流转,尤其是在宅基地流转方面形成巨大的市场空间。但目前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进程在地方层面存在许多障碍,需要从国家战略上给予考虑。

  有专家指出,当前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农民增收困难,根本原因是农村缺乏人力资本,就业能力不足。为此,各级政府应当出台“农村人力资本规划”,加大农村人力资本投入,促进农村人力资本积累,提高农民综合能力,为农民市民化奠定基础和提供条件。有专家指出,解决农民问题的关键是城市化,但现在城市建设追求整齐干净,还有各种行政门槛以及歧视农民权益的制度壁垒,大大影响了农民在城市就业以及相应的市民化进程。

  需要完善扩大内需的财税金融体制。有专家指出,扩大内需需要推进宏观层面改革,核心是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在财税体制方面,有专家指出,要打破地方政府对土地收益的依赖;尽快开征环境税、物业税等,以形成地方政府稳定的主体税源;并且在征收方式上(生产环节征收或消费环节征收)上进行变革。在金融体制方面,一是大力发展民间金融,加强村镇银行和贷款公司建设并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二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有专家认为,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银行存在明显的大企业贷款偏好,对中小企业贷款存在隐形歧视,包括民生银行这样的由民间投资建立的银行,贷给中小企业的只有23%,这导致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发展受限;三是借鉴当前比较完善的支持出口的信用和金融体系,改革内销的信用支持体系,降低国内金融信用风险,鼓励并支持外贸出口企业转向内需生产。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