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旅游消费逆市增长

2009年07月06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老工业基地山西煤、焦、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发展“遇冷”,全省经济一度跌入谷底。然而,旅游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在这场“寒冬”中一枝独秀,强势增长,旅游总收入由2002年的全国第27位上升至2008年年底的第13位。


  今年以来,山西省扩大旅游消费“五箭齐发”———发行旅游消费券、奖励大宗旅游业务、部分旅游景区门票实行半价、各地市推出旅游“一卡通”、借动车开通推进晋京旅游区域协作,这场“扩大旅游消费行动”使山西旅游业迅速回暖。

  山西省旅游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省海外接待人次同比增长17.06%,为21.84万人次,海外旅游创汇8134.39万美元,同比增长40.97%;国内旅游接待达2587.58万人次,同比增长8.40%,国内旅游收入198.95亿元,同比增长13.61%;实现旅游总收入204.84亿元,同比增长14.33%。

  从前4个月旅游经济运行情况看,山西省旅游经济逆势上扬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亮点,但山西旅游业仍存在诸多问题制约其进一步发展。

  专家认为,当前山西省旅游业发展缺乏后劲,是阻碍山西旅游业发展的致命因素。

  山西省旅游文化协会会长杨建峰说,“长期以来,山西偏重于景区点的开发建设,单纯地追求门票收入,忽视了食、住、行、购、娱、信息等要素市场建设。旅游产品开发单一,自然生态、休闲度假、会展节庆、修学旅游、红色旅游、工农业旅游等产品起步较晚。”

  “山西90%以上的旅游景区是观光型的,属于以5-10年为周期的一次性消费,和现在人们的休闲、互动消费产生了距离。有一些景区已被迫在市场中淘汰,如禹王洞、清徐三国城以及一些大院等。”

  另外,山西煤炭、焦炭、钢铁、化工等主导产业在发展的同时,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导致产业发展环境不佳;景区(点)条块分割、政出多门、职能交叉、互相掣肘。旅游景区的规划管理,分散在建设、林业、土地等多个部门,难以实施有效的管理等都是制约山西省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山西省11个市产业发展不平衡。太原市各项指标继续占据第一的位置,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大同市、晋中市、运城市继续处于第一梯队,朔州市入境旅游接待和创汇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大,下降幅度分别为30%和24.8%。

  山西省旅游学会会长毛晓彤提到,山西旅游企业“小、散、弱、差”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企业的竞争力弱,缺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金融危机对一些弱小的旅行社冲击尤为明显。据太原市131家旅行社统计,注册资金只有7753万,达到100万元的企业只有24家,大部分的旅游企业是小型超市企业。

  山西旅游学会执行会长银灿说“这些小超市企业从体制上没有建立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缺乏科学的管理经营机制,只能在有限的市场上恶性竞争、自相残杀。”

  近几年,山西的交通状况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尤其是晋京动车组的开通,极大方便了游客的出行。“但是,山西旅游交通的瓶颈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进入景区的道路还存在薄弱环节,还有不少断头路,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游客旅游的积极性。”山西省旅游局局长籍振芳说。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