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边贸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可良性互动

2009年07月06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4日在全球智库峰会“促进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分论坛发言指出,百年不遇的危机再次显示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多边贸易体系的不可替代性,成功结束多哈回合谈判,是重振世界经济、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有力措施。
同时,他指出,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是多边贸易的合理补充。

  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是指WTO成员之间的多边贸易谈判,该谈判最早于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WTO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中启动,原定于2005年1月1日前全面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已历时八年,虽然历经挫折,但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目前80%的谈判内容已达成一致。”易小准说。

  “据测算,如果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成功,全球市场的开放水平将是上轮谈判———乌拉圭回合谈判的2至3倍,也将会带来1500亿美元左右的直接收益。”易小准说。

  他表示,现在该谈判接近尾声,要完成谈判须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巩固谈判成果,维护已经确定下来的谈判模式和共识,特别是众多发展中国家在过去七年中争取到的基本权利;二是坚持“发展”的主题。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形势下,最不发达国家的诉求应得到优先考虑,比如对这些国家的出口产品实行免关税、免配额的“双免”待遇。

  “贸易自由化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各国要拿出政治远见和勇气,尽快结束多哈回合谈判,不断推动贸易自由化向前发展。”易小准说。

  易小准同时也表示,在全球贸易体系中,WTO多边贸易体制与区域一体化是并行不悖的两套经贸体系,其中,多边贸易是实现贸易自由化的主渠道,而区域经济一体化则是其合理补充。两者相辅相成,形成良性互动。

  “多边贸易是中国贸易政策的最优先选择,但除了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中国也要推动和贸易伙伴的各种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两个轮子一起转。”他说。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也表示,就全球贸易而言,以多哈回合谈判为代表的多边贸易是最好的选择,而区域间的经贸一体化则是次优的选择,但由于多边贸易模式迟迟不能在全球兑现,使得区域一体化成为当前全球经贸关系中的最优选择。

  目前,中国与3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4个自由贸易区,已经签订的FTA有8个,涉及到16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部对外贸易总额的20%。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