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汤敏:大宗商品价格攀升 中国警惕未来通胀威胁

2009年07月06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

  搜狐财经:我们知道最近您对整个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有一个表述,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通缩风险是在减少,而通胀的风险是在加大,对此,您能给具体分析一下吗。

  大宗商品价格攀升 中国警惕未来通胀威胁

  汤敏:这点要总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从国际方面来看,第二个从国内方面来看,从国际角度来看,尽管现在目前全世界还是处于一个衰退的阶段,但是有些迹象我们也不得不注意,一个是说现在在一些大宗产品的价格已经开始攀升,比如石油价格,对我们影响最大的粮食价格,现在都已经开始攀升,已经涨了30%左右,这个都是非常强烈的信号。第二个,就是国际经济大概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至少是美国经济也要开始回暖,这个时候,前期注入的大量资金,像美联储,像其他各国中央银行注入了大量的资金,目前,所有的商业银行都把它存在中央银行里头,也就是说现在各国的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里头的超额的存款特别的高,在目前来说,因为整个经济情况不好,但是经济一旦复苏以后,就像笼子里的老虎,这笔钱就会像洪水一样流出来,这样对通货膨胀的推动,应该来说是非常强烈的,这个需要关注。我们不是说国际上的经济,明天,下个月或者下个季度就开始回暖,但是这个趋势已经逐渐显现了,这个我们要特别关注,特别是在粮食、石油等这些直接跟我们国家的这些价格联系非常大的领域。

  第二,从国内的角度来看,尽管我们现在目前来说,还是在通缩,而不是通胀,但是现在已经会有一些迹象,未来的通胀威胁还是没有去掉的,你比如说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股市上的很快,房市,最近房地产的价格也在往上飙升,其他的这些大宗产品的国际传导作用比较大,油价也在上升。所以当整个国际经济,或者说下半年中国国内经济开始快速增长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国内的通货膨胀会不会也会回来,这个都是需要特别警惕的。不是说通货膨胀是一个马上现实的威胁,但是在不远的将来,通货膨胀的威胁还是很大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美联储最近就开始把他的货币政策中性化,他把原来很多经济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把它中性化了,这些都说明从国际上,从国内的角度来看,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开始抬头,我们要提高警惕。

  货币政策调整要有前瞻性

  搜狐财经:您刚才也提到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进行一个中性化的调整,我们国内也要警惕这种通胀威胁,但是国内的货币政策当局在货币政策的执行上或者说使用上是否有所调整呢?

  汤敏:在目前来说,经过还没有这么紧急,不是说马上需要调整,但是我觉得如果更多的苗头,更多的迹象显露出来的话,有必要的话,应该进行一些调整。

  搜狐财经:您指的苗头是CPI由负转正?

  汤敏:不但是CPI由负转正,因为CPI由负转正更多的是看现在这个时点,作为货币政策他要有一个前瞻性,如果他的趋势非常的强烈,那么即使转正,因为转正也是零点儿几,还不到1%,按照一般说来,说通货膨胀不到1%,还不应该有任何动作,但是如果趋势非常快,而且下一步的威胁非常大的话,也可以做一些调整。

  所有公司都应该给股东分红 财政部应该给老百姓分红

  搜狐财经:刚才跟您交流了,国资委昨天晚间发的那个文,对于规范上市公司股东有若干的意见,里面我特别注意到有一点,是关于上市公司分配红利给投资者,有这么一条他是明确的规定了,这个规定出来以后,您认为是否会改变目前现存上市公司他们出现的所谓的促分红的现象,会不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变?

  汤敏:我觉得这个意义非常重要,就是说我们的资本市场怎么样让他走向一些良性循环,更规范化,如果一个上市公司老不分红,那么就很容易造成一种圈钱,他的资金成本太低,他为什么不去上市,为什么不再增发,他就会形成不好的一种趋势,所以应该来说第一,上市公司给股东分红是一个天经地义的事情,不但上市公司,所有的公司都应该给股东分红,作为国有公司来说,财政部就应该给老百姓分红,因为国有公司投资本身是由国家进行投资,第二个,国家给了很多的优惠条件,有些是直接优惠条件,有些是间接优惠条件,第三个,我们的国有企业本身承担了巨大的责任,这个分红应该来说是支持国家,支持我们民生工程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说从原则上来说,所有公司都应该分红,第二个,上市公司更应该分红,国有公司最应该分红。

  搜狐财经:刚才您也提到了对于国资委的这个文件,里面还有一条就是对大小非减持超过一定比例一定要报批,您认为这条规定是否能规范这种大小非的减持呢?

  汤敏:起码是它的措施之一,但是是不是这一条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这个很难说,因为我们很多问题是多方面的,应该是多管齐下,但是这一条肯定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