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杨元庆:联想“进攻业务”关注三大新领域

2009年07月06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如晨

  自拉开重组序幕,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很久没来上海了。上周五,他西装革履地出现在上海,主持了联想集团与上海世博局的合作签约仪式,联想是上海世博会PC设备及系统运营方案的高级赞助商,早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联想便已开始了世博会项目“攻关”。

在接受CBN记者专访时,杨元庆称,重组这一持续性动作在联想董事长柳传志那里,都是“碗里的”东西,必须先吃下,同时更不能忽视的是“锅里的”,即新兴业务与应用。

  吃好“碗里的”

  3月25日,联想调整战略和业务,将业务划分为成熟市场客户与新兴市场客户,产品层面则分为新的THINK产品集团和新的IDEA产品集团。杨元庆说,在业务模式上,海外团队现在已非常认同联想的“中国模式”,即本土市场延续多年来交易型业务模式(分销模式为主),它是联想中国成功的重要策略。

  此前两三年,由于联想海外团队对这一模式的价值认知不清,有些抵触,这一度是联想董事会成员及团队之间矛盾的传闻细节。杨元庆坦陈,收购IBM PC业务之初,他对这一模式在海外能否成功,也没有十足把握,当时也“不敢强推”。但之后发现中国和海外市场其实一脉相通,“中国模式”在海外同样行得通。

  “现在大家都动起来了,尤其是海外同事。目前,海外团队困惑的不是中国模式行不行,而是自己的能力是否能适应这个模式。”他说,向海外新兴市场复制“中国模式”,将是联想2009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执行不力的问题也已有所缓解。杨元庆说,他对执行情况感到“很满意”。

  前不久,联想将商用与家用店面分开,打算未来一段时间,开出1500家左右的商用体验店。目前,它正在福建、郑州等地快速布局。

  杨元庆对CBN记者说,目前一半时间在海外,一半时间在国内,观察下来欧洲市场还在下行,但美国市场已见底,中国市场仍然比较好。

  不忘柳氏提醒

  在柳传志看来,“碗里的”虽然要首先吃下,但也不能不关注“锅里的”,即未来的新应用、新市场。杨元庆显然早有准备。他说,围绕着上述战略,联想各个部门都有非常清晰的“关注点”。比如公司将业务分为“保卫业务”和“进攻业务”,前者主要是保卫中国市场与全球大企业客户,因为欧美市场业务萎缩达20%~30%,扭亏已是重点,而中国区则成为PC厂家集中布局的焦点。

  但是,杨元庆同样不忘进攻。“进攻业务”是联想长远关注的一些新领域,尤其是针对家庭、个人及中小企业客户的市场。他说,公司要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这正是“锅里的”。

  杨元庆对CBN记者强调,公司正在三大方面布局:一、“三网融合”下的数字家庭市场,联想过去进了“书房”,未来要进“客厅”;二、移动互联网,挖掘PC与手机融合机会。杨元庆说“上网本”只是一种应用模式;三、云计算,联想将适应互联网变革热潮,展示技术与产品积累。

  柳传志对杨元庆的努力显然十分满意。上周,他公开表示,杨元庆率领的团队正完全按照管理“三要素”前进,相信局面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他甚至表示,他都不用管战略,只管海外团队的沟通及公司长远文化建设。如果战略也要他来制订,那“大家卖掉联想的股票算了”。

  “战略与执行本来就是一体的,不可分割。”杨元庆说,柳总有战略眼光,事实上联想目前的许多战略问题柳总多年前就已考虑。而他本人之所以卸下董事长职位,重任CEO,除了强化执行力外,确实也考虑到“一个人的精力、时间毕竟有限”。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