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跨境结算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09年07月06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已正式启动,上海作为试点地区之一,对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亦有重要意义。

  昨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正式启动,有助于上海成为国际结算中心,并推动金融、资本、货币开放。


  连平表示,从贸易项下和非贸易项下所带来的支付结算活动来看,将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推出不断发展,有助于上海建设成为一个国际结算中心。

  另外,连平指出,银行同业拆借和人民币贸易项下的国际结算关系密切,上海作为国内主要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有先天的优势,这对上海成为国际结算中心,或者说国际结算业务中心有推动作用。

  不仅如此,上海是银行业高度集中的地区,尤其是外资银行集聚效应明显,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开展过程中,外资银行与境内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这对上海金融业及相关业务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长远发展来看,连平指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对上海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开放将产生新的推动作用。

  连平认为,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发展,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将产生更多投资需求,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甚至金融市场。而无论投资者套利、规避汇率风险,还是获得投资收益,这些需求都将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不断开放以及对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提出新的要求。

  “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未来长远发展来看,人民币贸易结算对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开放将产生新的推动作用。”连平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