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公报:俄罗斯对付寡头 华商应避免无谓受损

2009年07月06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香港《大公报》6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俄罗斯日前没收涉及3万名左右在俄华商的集装箱货物。华商意外成为靶子,其实这次行动的对象是梅普模式中新体制的靶子。梅普模式转变新体制,对于中国商人而言,就是寻正规途径出口俄罗斯,而“灰色清关”变相让寡头收益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文章摘录如下:

  普京在切尔基佐沃市场没收的近6000个集装箱货物,价值20亿美元,涉及3万名左右在俄华商。其实这次行动的对象是梅普模式中“新党国体制”的靶子。梅普模式转变为“新党国体制”,对于中国商人而言,就是寻正规途径出口俄罗斯,增加俄罗斯政府的收入,“灰色清关”变相让寡头收益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莫斯科东部行政区区长叶夫季赫耶夫29日宣布,切尔基佐沃集装箱大市场自当日起被临时关闭。普京在切尔基佐沃市场没收的近6000个集装箱的货物,价值20亿美元。俄罗斯总检察长柴卡表示,这些查封的商品绝大部分是通过“灰色清关”的中国商品,涉及3万名左右在俄华商。

  其实这次行动的对象是梅普模式中“新党国体制”的靶子,所有挡在“新党国体制”面前的障碍都将会马上被除掉,包括不守法的商人。中国商人如果聪明的话,就要赶快换船,这些靠集装箱市场起家的车臣人、印古什人等,已被普京抛弃了。

  华商意外成为靶子

  梅普模式转变为“新党国体制”,对于中国商人而言,就是寻正规途径出口俄罗斯,增加俄罗斯政府的收入,“灰色清关”变相让寡头收益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查封中国商品十年前一般都是警察或内务部赚钱的手段,一次查封的货物金额都在200万到2000万美元,最后都以10万到200万美元将货物赎出。现在扣货金额已经到20亿美元,这样更要进一步宣传梅普模式中普京扣货真正的目的所在,否则这些连俄语都不会说的华商就没有未来了。

  梅普模式成型的目的是国际战略组合还是经济组合或者政治组合呢?跨部门、跨党派交流成为“新党国体制”的目的,建立蜂窝型、立体交叉结构、体制内外混合的官僚体制为梅普模式的最终目标。

  蜂窝型、立体交叉结构的官僚体制其实就是普京结合政党、政府、基金会、国家外交安全单位为一体的新“党国体制”的再现。台湾政治大学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王定士教授认为,普京自2008年逐渐凝聚成“党国体制”的氛围,在2009年俄罗斯经济危机中迅速成型。普京在新型体制下,注意了避免“党库通国库”的问题,基金会就成为国家项目的另外一个完成单位。基金会在国家组建的基础上,加入了跨部门成员和不愿意进入体制的党政精英。

  俄罗斯此举目的在于:增加政府收入、加强对于腐败的控制、稳定党政的沟通平台。“新党国体制”的试验场就是不法商人。台湾政治大学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王定士教授认为,这一体制中政务官和党的平台进行沟通对于政策的贯彻和执行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是要尽量避免相互的干预,最好的模式就是将政务官和党的经验交流传承,避免“民主政治”的内部消耗。

  新体制重协调

  到2012年,梅德韦杰夫就有可能卸任,但普京仍保留总理地位或成为总统。这样的双领导制,并以一个人为核心,可以在未来八年或者十二年间培养俄罗斯在技术、文化上的战略优势。俄罗斯不可能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的生产基地。发展俄罗斯特色的经济才是普京施政的重点。

  按照普京本人的思路,就是将俄罗斯文化的优势在基金会的灵活运作方式下体现出来,跨越党派和政府部门,以项目为主轴,直接协调。

  中俄交流面应更宽

  普京的跨部门运作计划中的基金会因素增强,基金会在中国没有相对应的对口单位交流。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研究院院长冯绍雷教授表示忧心。中国对于俄罗斯的交流常强调体制性、稳定性的交流,对于有影响力的智库、独立人士、基金会的交流比较缺乏,比如研究美国、欧洲和独联体的俄罗斯基金会和独立学者就很少到中国,而这些人恰恰是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周边隐性核心人士。

  梅普体制下的中俄关系将会和普京当总统时有着天然的分别。在普京总统时代,中俄关系比较强调部门对部门的协调合作。2006-2007年在国家年的框架下,部门间的合作加强。2009年随着俄语年的展开,中俄在非传统战略安全领域展开合作,跨部门合作将会成为主流,而跨部门合作主要是在非传统战略安全全领域展开。如何理解梅普模式的新体制是新的课题。(吴非)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