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倒塌楼盘赔偿方案本周出炉

2009年07月06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政府是否将动用公共财政为此买单成为关注焦点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7月3日上海市政府公布莲花河畔事故原因后,7月4日又有数百名该楼盘业主聚集于闵行区信访办,要求退房并赔偿。4日的业主代表沟通会上,闵行区梅陇镇政府工作人员答应在11日之前,联合开发商对7号楼业主给出具体的赔偿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处理倒塌楼盘事件主要矛盾有:政府是否将动用公共财政或公共资源为此买单,周边楼盘能否退房,以及此类事故预防措施等问题。目前,已经有几十名律师组成律师团,准备积极介入此案。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表示:“该楼盘房地产公司所涉及的退房问题,目前闵行区政府正在全面调查、协调之中。退房是业主和房产商之间的事情,但政府也要进行协调,至于这家房地产公司,由于是在闵行区的管辖范围之内,闵行区政府也正在调查。”

  7月4日,闵行区信访办牵头召开“莲花河畔景苑”业主代表沟通会,购房业主代表、房产开发商委托律师及闵行区建交委、司法局、房管局、梅陇镇等职能部门代表共同出席,各方以较理性的方式进行了沟通协商。“莲花河畔景苑”房产项目开发商梅都房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委托律师代表开发商向业主代表表明了态度,对业主表示了深深的歉意。

  由于该楼盘的开发商资产差、注册资金少,因此不少业主担心开发商难逃破产厄运,而寄希望于闵行区政府身上。记者获悉,目前极有可能出台的“公共财政买单”办法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指政府直接现金补助或土地出让金退还,另择开发商在原址上重建;二是免费另划地块,另择开发商重建。

  但是多位法律和行政专家均表示,虽然处理群体性事件需要政府支持,但地方政府不应该动用公共财政为倒塌楼盘买单。从民法上看,业主与开发商形成的合同关系,并不涉及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第三方。假设开发商因此而倒闭,广大业主和项目开发贷款银行将共同成为不良资产的债权人,然后启动不良资产处理程序,按比例从剩余资产中获偿。如果政府动用财政资金或任何旧房改造资金给出赔偿,则势必形成“政府为地产商买单”的恶劣开端,影响今后各类房地产纠纷的法律处理。

  同时,平等待遇也是众多业主的焦点问题。“最痛苦的事不是买的楼塌了,而是它还没塌!”这本是网友的一句戏言,却是莲花河畔小区其他业主的真实感受。7月4日,聚集在闵行区信访办门口的不仅有倒塌的7号楼业主,更多的则是周边楼盘的业主。一些情绪激动的业主甚至打出了“退一赔一”的口号。

  大部分业主均表示:目前政府和开发商仅仅针对7号楼业主给出具体的赔偿方案,这显然是不合情理的,作为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的建筑群,周边楼盘质量非常令人担心。

  对此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方面表示,将继续组织专家组对房屋安全检测提出意见,并根据专家的意见,组织相关专业单位对其余在建的10幢楼房进行检测,结果出来后,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评估。根据专家的评估意见,责成相关单位采取针对性措施;如需对房屋进行加固,将责成相关单位抓紧实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达到国家规定的竣工验收标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届时检测结果如果符合国家竣工标准,则业主退房的可能性不大。具体情况还有待当地政府的政策,预计现金赔偿的可能性较高。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