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得宝青岛店关闭 跨国家居零售商生存难题

2009年07月06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庞丽静姜雷金融风暴的到来放大了本已显露危机的跨国家居零售企业的生存难题,家得宝这类跨国企业正在中国市场苦苦求索新的生存路径。

  家得宝青岛店,5月18日,宣布关闭;6月30日结束顾客退货;7月22日截止供货商保证金退费等工作。


  家得宝其他门店以后是否还会有闭店情况?家得宝中国区总裁全国珊2日对本报表示:我们挨个店进行全面评估后再做决定。

  此时,另一家跨国家居零售企业百安居(B&Q)也正在煎熬中,近日欲将60余家门店削减为41家,然后投入巨资对剩余门店进行升级改造。

  “闭店”计划

  “6年前我作为第一批员工亲手把家得宝建设起来,6年后,我亲手将其关闭。”家得宝青岛店留守员工、临时负责人苏春明7月1日对本报表示。

  对于家得宝中国青岛店关店原因,全国珊的解释是,“因为我们的业主阳光地产要改造,家得宝所在的卖场要进行整改,这一整改过程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我们觉得停业一年不是一个可行的方案,所以公司决定关掉青岛店。”

  至于以后是否还会有闭店情况,全国珊表示,不排除有这样的情况。

  家得宝门店大部分都是10多年的租约,现在还没有谈到续约问题。“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暂时不考虑持有自己的物业,不考虑商业地产,还是希望能跟合作伙伴更好的发展。”全国珊表示。

  据了解,家得宝是美国全球领先的家居建材连锁超市,拥有超过2200家的连锁商店,遍布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及中国。2006年,家得宝收购天津家世界集团家居公司(简称“家世界”)12家门店,开始挺进中国市场。当时只是收购了店内商品及其经营权,物业则被家世界卖给了阳光地产。

  百安居青岛市场负责人也对本报表示,去年百安居关闭了青岛海尔路店,百安居青岛总计三家店合并为两家店。“也是业主的原因,涉及到崂山区的一个规划。”

  渠道硬伤

  家得宝青岛店关闭之后,170名员工的去向问题一度成为焦点。“百安居青岛店也很难吸收家得宝离职的员工,人员目前也是只出不进,也正危机着呢。”苏春明表示。

  百安居青岛山东路门店促销员王之荣7月1日对本报表示,百安居中的多乐士产品,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除5月稍好些外,其他时间都比较清淡。有些时候还是负数(遇到退货的情况)。

  即使圣象地板这样的品牌也未能有良好的表现。圣象集团青岛公司超市经理章波对本报表示,上半年家居超市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只能是持平。

  据专家预计,今年上半年供货商营业额至少有20%-30%的下降,供货商的营业额就代表着超市的盈利水平。

  家得宝和百安居供货商之一、适佳楼宇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宏对本报表示,进超市每年40%-50%的各种扣点蚕食了供应商近半的利润,加上拖延两个月付款。所以,靠超市模式只能是亏损,养活不了供应商。对于建材企业而言,进超市主要是品牌需要,不可能靠它赚钱。

  杨宏表示,适佳产品已经于去年3月选择撤离百安居。目前把商超的供货量控制在6%左右,主要集中在家得宝。

  杨宏表示,进超市只能作为建材厂商一种营销渠道的选择,同时必须有其他渠道模式相配合。

  “开店也的确是要看经济环境的。金融风暴看来还是会持续很长时间。”全国珊表示,跟其他类型的大卖场不一样,因为目前都是卖期房,房地产卖得好,也要等到几个月或者1年之后才能真正反映到家居行业的销售影响。去年下半年环境不好,买房的少了,今年上半年装修的就少了。所以怎样调整步伐很重要。

  家得宝在国内的经营情况比起其他建材超市要好一些,但即便如此,据悉,1/3的门店仍处于亏损状态。

  全国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没有正面回答记者关于经营数据的询问,他表示,去年金融危机让家居零售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感到非常艰苦,就业绩而言,虽然到现在还是处在一个投资期,但业绩比起预算远远要好。

  据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协会调查数据,中国家居行业2008年的销售额比2007年减少30%。

  寻找新模式

  对于大超市模式在中国的水土不服给家得宝带来的困扰,全国珊表示,在中国,我们在对家居大卖场的业态进行调整,找寻一种适合中国市场的模式。“现在就是要把中国的业态弄清楚,用什么模式来发展最适合,不行的话再改。”

  “之前家得宝都是按照北美的模式去做的,美国式的仓储式大卖场文化,实际上不符合中国环境。我们正在按照家得宝中国的销售数据,重新计划,力争实现最有效的管理。”

  全国珊表示,中国的商业模式跟美国不一样,美国是一个DIY的市场。在中国,人们习惯的模式叫做DIFM,就是DoItForMe。

  今年5月8日,家得宝公司在西安开了一个家得宝装修设计中心店外工作室;为客户提供家装设计的一站式服务,包括设计、主材采购、售后服务等内容,公司正在打算推广这种新的业态。

  “在中国的经营模式,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方案,会在现有门店中推广,一个店一个店去改,”全国珊表示,“我们从没有想过会放弃中国市场,但是,在中国发展,必须要找到一个适合的模式。”

  适佳公司董事长杨宏对本报表示,家得宝、百安居等家居零售企业目前在国内主打中高端市场,如果他们能够引进大的供货商开发低成本的产品,让快餐式经济型的产品更多进入超市,或许是生存问题的解决途径之一。

  杨宏表示,中国红星美凯龙的网络团购、统一管理下摊位制市场模式已经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或将冲击家得宝、百安居的大超市的业态。有可能将超市建材价格挤到尴尬的境地。

  据悉,红星美凯龙从自产自销到自产与采购相结合营销,再到建立企业商场品牌的形象,目前发展跨区域连锁经营,短短几年的时间相继创办了28家大型连锁卖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