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业上半年大盘点:“大象”的喜怒哀乐

2009年07月06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是资本市场最天生的王者。上半年,银行最有钱,半年新增贷款超去年;银行最缺钱,上市银行多途径融资解忧。银行最招人喜欢,汇金持续增持三大行;银行最遭遇冷遇,外资掀起减持中资行股份风潮。银行最市场化,招行浦发领衔银行股全流通;银行最行政化,“中国式”限薪令横空出世。
用一句话形容银行或许最贴切:大象也会跳舞。

  招行领衔银行全流通

  大盘蓝筹启动市场化之旅

  3月2日,招商银行的大小非全部解禁,成了自股改以来第一只实行全流通的银行股,这是一个在中国股市的历史记载中值得书写一笔的日子。

  当日早盘,招行以14元小幅高开,随后一路走跌。午后13:30左右,大盘加速杀跌,眼看就要跌去60点,招行突然来了个旱地拔葱,三两分钟内股价快速翻红,连续拉升,于午后14:38冲击涨停。至收盘,招行大涨8.12%。可以说,招行在其全流通日真正上演了单骑救主。

  在银行股板块中,招行第一个实行了全流通,并凭此暂时坐上流通市值第一宝座。接下来全流通的上市银行是浦发银行,浦发银行更是以定向增发迎接全流通。

  选择在全流通之际定向增发,浦发银行的逻辑可谓“反其道而行之”。但是,仔细研读可以发现,浦发银行可谓“胆大心细”。浦发银行最后解禁的6.49亿股由公司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为股权分置改革所产生的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1.467%。而在浦发银行之前召开的定向增发方案中,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再次现身——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作为浦发银行的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肯定会参与此次定向增发,由此,二级市场曲线获得一个很确定的信息——上海国际集团不仅不会减持还会增持。

  此外,应对步步紧逼的全流通以及解禁股的抛售压力,股本规模庞大的上市银行通过创新手段进行“四两拨千斤”式的化解:例如,此前工商银行在处理类似的局面——化解巨额解禁H股的压力时,创新性地引入私募配售的方式,也是变相以“增持化解减持”。

  此次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先后实行全流通给市场提供了一个样板,那就是绩优大盘股开始实行彻底的市场化了,这给市场的估值提供了合理的定位,也使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进行重新定位。同时,上市公司对股权的掌控问题也已经放到相当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到今年底,由于大小非的逐渐解禁,中国股市流通股的比例将达到70%,当流通股比例占大头之时,市场将会出现什么状况?可以预料,一场收购兼并之战有可能在股市中打响,也许那是下一轮牛市爆发的导火线。

  平安、深发展“关系发展”

  险企参股银行“跑步前进”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