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适用房"掩护"别墅群 天荣公司的股权变更史

2009年07月06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叶铁桥 雷宇

  天荣公司的股权变更史

  本报记者 叶铁桥 雷宇

西湖小区别墅群隐藏在一片对外出售的“经济适用房”之间。 本报记者 雷宇摄
西湖小区别墅群隐藏在一片对外出售的“经济适用房”之间。 本报记者 雷宇摄

  

  开发郑州西湖小区的天荣公司,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竟有这样的能量?

  中国青年报记者通过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查询”一栏搜索后发现,天荣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目前有两大股东,马晓霞和师素芳,两人均为女性,马晓霞为公司法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建筑材料、装饰材料、金属材料等。公司营业地址为“郑州市百花路46号院7号楼2单元2、3号”。

  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原区分局的工商档案中,则有该公司更详尽的信息,资料显示,马晓霞控股60%,师素芳持股40%。

  追查天荣公司股权变更史,记者发现,该公司曾被转手两次。1999年,天荣公司刚成立时,法定代表人叫王天宝。但到了2003年,该公司的股权落入了张纪辛之手。2005年12月,马晓霞和梁建民开始接手掌控天荣置业。但到了2007年1月,梁建民又将40%的股份转让给妻子师素芳,天荣公司的股权架构遂变为目前形态。

  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些看似枯燥的股权变更背后,不知道上演了多少故事,隐藏了多少黑幕,背后闪现的,则是官商勾结的身影。

  这位人士说,天荣公司原是西岗村的村办企业。1993年前后,西岗村为了招商引资,招来了20多户“村民”在村里的西流湖西岸建起了别墅式住房。但由于西流湖是郑州的后备水源地,为防止污染,1997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在整治西流湖周边环境时,决定将这些别墅式住房拆除,要求由西岗村负责将20多户拆迁户安置到村东北,另建居住小区。

  这时候,西岗村与郑州市政府谈起了条件,一方面,他们表示愿意无条件为拆迁户提供集体土地进行安置,并承担因拆迁造成的全部损失;另一方面,他们要求市政府给予优惠政策,答应让西岗村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利用本村土地开发房地产,搞活村里经济,以开发利润为25户拆迁户建设安置房。

  这一请求获得了郑州市政府的准许。1999年12月,西岗村成立了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王天宝。事实上,王天宝本人长期担任须水镇许庄村(原西岗村重要组成部分)的支部书记。天荣公司由西岗村的村办企业、郑州西城实业集团控股90%,西城实业的法定代表人也是王天宝。

  然而,知情人透露,西岗村当时并无经济实力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虽然注册资本注明为1000万元,但实际上,这笔钱两家村办企业抵押折算出来的,公司实际资本只有50万元。

  天荣公司成立后,因为资金短缺迟迟无法开发房产项目,在此背景下,该公司被变卖给张纪辛。一个曾与张纪辛打过多次交道的人士称,张纪辛是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的员工,她的丈夫李珉安,在河南省建设厅下属综合服务公司工作。

  这名人士还称,张纪辛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张巧云”,而后者才是她的常用名。

  上述人士称,2005年1月,天荣公司获得了51亩(含40.1亩小区用地和9.4亩道路用地)的国家无偿划拨土地。但张纪辛也没有开发该小区的实力,虽然为跑手续花了不少钱,最终却进展不大。2005年年末,张纪辛将天荣公司转手给一个更有“实力”的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因此变成了马晓霞,另一个股东是梁建民。

  户籍资料显示,马晓霞的丈夫李一鹏,曾长期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并担任过土地登记处的负责人,后调入郑州市储备中心工作,目前已退休。梁建民则是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区分局林山寨派出所的民警。

  但实际上,马晓霞并非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记者辗转得到的一份《转让协议》显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名叫刘晓云。

  这份签署日期为2005年12月30日的《转让协议》显示:“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及‘西湖小区’项目转让费人民币:550万元加房产……房产位于西湖小区拆迁户安置房建筑区域内,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联体别墅一套。”

  由此可见,刘晓云取得这块地时,就已经打算好了将此地块开发为别墅。

  《转让协议》中,“三方的权利和义务”如此规定:“甲方配合乙方完成过户手续,将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到乙方的指定名下。”

  《转让协议》末尾签名显示,“甲方”为“张巧云”,“乙方”为“刘晓云”。

  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变更到乙方的指定名下”即是变更到“刘晓云”指定的马晓霞和梁建民名下。

  此次股权变更后,公司的地址变更为郑州市中原区百花路46号院7号楼2单元2、3号。《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探访了该地址,结果却发现这是一处“油烟熏黑的老旧民宅”。

  但他查询郑州市房管局的档案信息后发现,2、3号房屋与同单元二楼的6号房屋,均为一刘姓家族所有。“该刘姓家族成员众多,其中一名成员刘某某目前的职务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此人“2004年5月至今任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建工委书记、市建委主任”。

  根据上述信息,记者查询了郑州市政府网站,发现这位市长助理名叫刘本昕。而多位知情人士则指称,刘晓云为其胞妹。

  刘晓云进入天荣公司后即着手开发此块土地,并策划了一个大手笔,即经济适应房内藏花园洋房和联排别墅。

  为解决25户拆迁户的安置问题,2007年,郑州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又为天荣公司批下了9.9万多平方米的经适房指标,国土局为此办理了130余亩无偿划拨土地。在规划图上,这130余亩地块与原先的50余亩地块连为一体。

  天荣公司先在50余亩地块上盖了别墅。2007年盖了7栋别墅,2008年又盖了2栋,其余的一直在建设中。2008年3月27日,符合国家标准的经济适用房才开始在130余亩的地块上开工建设。

  而这两块土地,都是属于“无偿划拨”性质。

  本报郑州7月5日电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