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债券市场年中盘点:牛市周期已经结束?

2009年07月06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年中盘点

  在经历2008年四季度疾风骤雨般的上涨后,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的表现相对平静。特别是在二季度开始逐步走弱后,市场普遍判断,债市的牛市周期已经结束。而这一轮平衡市究竟能够持续多久,将主要取决于通胀预期和资金面两个因素。


  利率品种走弱信用品种走强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债市共发行各类债券总额33639.8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9942.85亿元,减少了15.78%。

  国元证券分析师马雨生指出,在上半年债券市场的各个品种中,包括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等在内的利率品种走势较弱,比较本年度6月30日和2008年12月31日的国债到期收益率可以看出,3年期以上的各期尤其是3到10年期的国债到期收益率大幅上行,均在50BP以上,而3年期以下的国债到期收益率则保持在低位运行,政策性金融债的运行状况也同样如此。

  相比利率市场的走弱,信用市场的状况则相对较好,短融一直受到投资机构的追逐,其与央票之间的利差也保持持续下降的态势。对于企业债和中期票据等,这种情形同样存在。马雨生指出,今年上半年,中等信用级别券种的信用价差持续下降,但下半年会有一定的反复。

  国债企债指数表现各异

  二级市场上,在经历上半年行情后,上证国债指数与企债指数的表现也出现一定差异。其中,国债指数收出了一根带下影线的小阴线,而企债指数的表现则相对较好,收出了一根小阳线。

  盘面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上证国债指数报收于121.33点,半年内累计小幅上涨0.02%。相比之下,上证企债指数上半年收官报134.04点,6个月里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1.06%。

  记者注意到,债券市场在2008年四季度曾走出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而进入2009年,债券二级市场随即出现宽幅调整。其中,国债指数在2月份一举跌破120点关口,企债指数也一度跌至132点下方。此后,两大指数虽逐步震荡走高,但势头已明显减弱。

  下半年或现震荡格局

  信达证券的下半年债市投资策略指出,下半年债券市场将以商业银行的配置型需求为主。债券投资收益主要来自持有到期的利息收入。在资金配置型需求占主导的债券市场,二级市场成交量将下降,市场流动性下降。

  研究显示,只有当CPI发生趋势性改变阶段,上证国债指数才会出现大幅趋势性上涨或者下行;其他阶段,上证国债指数震荡横盘。目前,宏观经济依然处于通缩状态,CPI年内难以发生趋势性改变,下半年债市很可能维持高位震荡的态势。

  四大因素影响债市

  利率环境:利率是影响债市的最主要和最核心因素。上半年,由于央行并没有调整利率水平,因此,利率因素在上半年没有对债券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下半年央行加息的概率仍然很小。

  宏观经济环境:宏观经济环境是同时影响股市和债市的基本因素。国金证券分析师刘富兵指出,经济的好转及通胀预期的增强都会降低投资者对债券的需求,而这一情况在下半年还会得以持续。

  政策面与资金面:首先,信贷规模大幅增长间接导致了债券需求的降低。同时,随着IPO的重启,股票市场的扩容也对债市的资金面造成影响。再加上上半年A股上涨幅度超过60%,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导致许多投资机构尤其是基金纷纷撤离债市,投资于股市,机构对债券的避险需求大幅降低。

  地方债开闸:上半年,地方债的发行导致债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从而对债券有所打压。下半年,供给压力还将持续。(马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