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经济工作重心:拉动消费调结构

2009年07月06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黄丽珠

  主持人:本报记者 黄丽珠

  对话嘉宾:中国银河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左小蕾 博士

  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第一阶段刺激经济计划已经成功完成,全球最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基本达到保增长的目标,中国经济已奠定了全球率先走出危机的基础。

近日,记者就下半年我国经济走势采访了中国银河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博士。左小蕾认为,如何进一步稳定政策的效应,推动中国经济更快走出危机,稳定已经开始恢复的增长,进一步刺激消费,激活经济的良性循环,调整产业和经济结构,应成为对中国下一步经济刺激政策,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主线。

  投资保增长的力度已经充分

  主持人:如果外部环境没有根本改善,外贸顺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不确定,今年8%的增长会实现吗。这其中的主要推动力会是什么?

  左小蕾:今年8%增长的保险系数仍然很大,其中投资的推动“功不可没”。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前5个月以平均32.7%的速度增长。因为资本形成一般低于固定资产投资水平,所以我国在去年17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基础上,按照全年平均15%的增长匡算,今年的资本形成可能达到19.8万亿元。

  如果今年经济增长8%,2009年经济规模将达到32.5万亿元,19.8万亿元的投资将占到名义GDP的61%。如果消费平均增长15%,按照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匡算,消费将占到2009年名义GDP的38%。也就是说即使外贸顺差增长没有对今年经济做出贡献,按照支出法计算的名义GDP,比较保守计算的固定资本形成加消费支出,也可以“完成”8%的经济增长目标。并且是今年PPI、CPI都在较低水平运行,特别是PPI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如果计算实际GDP增长,资本形成率可能更高。

  另外,固定资产投资5月达到38.5%的十年以来最高增长,M2在5月达到25.5%增长,超过今年8%的增长目标,加上平均通胀水平预期2%的经济运行中货币需求的1.5倍。这样的投资增长速度和货币供应,加大了对全年从投资增长保经济增长的保险系数。

  消费增长“三部曲”稳定经济增长

  主持人:我们看见,全年保八主要是投资主导。但只有消费增长,才会出现再生产的经济活动,才会产生新的投资需求,经济才能进入良性循环。那么,下半年加大拉动消费增长的力度必将成为重中之重吧?

  左小蕾: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以及大量经济学实证研究已经不断证明的经典理论,当期消费增长与可支配收入和将来不确定性预期两个要素最密切相关。我认为,拉动消费增长可能的政策“三部曲”是创造就业、努力消除居民的后顾之忧,同时发展服务业开拓消费的新领域。

  就扩大新增就业而言,财政政策应该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在大规模家电和汽车下乡以后,通过培训农民修理工,提供农村家电修理、汽车修理服务网点建设中的就业机会。

  大规模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证粮食生产的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可以创造就业。

  大规模家电下乡,农村供电不稳定问题凸显,影响家电有效使用和新增购买意愿。农村电网改造可以创造很多农民工就业。

  这些都是一举多得的举措。短期创造就业、拉动消费,长期与新农村建设战略完全一致。

  大学生创办民营企业和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可以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充分发挥大学生的特点,并开拓企业和农村新的增长模式。

  财政政策更可以通过补贴和其他方式支持企业和地方政府多元化创造就业机会。

  最近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农村基本养老保险试点,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等等,都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下半年,希望财政政策有更大的力度支持这些新机制的运转,推出更多收入分配制度性改革的措施。

  另外,保障性住房政策对推动消费增长也有积极意义,但是政策需要细化。

  经济增长点将来自有效的结构调整

  主持人:中国经济和产业已经累积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产能过剩和其他经济结构性问题,已经困扰中国经济恢复增长走出危机。如果我们换一种思维,产业结构调整注意向新兴产业进军,产能调整利用更市场化方式,使节能减排变成循环经济,那么,经济和产业都会产生新的动力。这样中国经济是否会更快走出危机,并保持稳定持续增长?

  左小蕾:是的。结构调整完全可以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首先,我们应该注意到外需市场新增长点和贸易结构调整的机遇。近年来,国际产业转移的规律呈现服务外包转移趋势。有预测显示,2009年国际IT服务外包市场的规模超过4300亿美元,服务流程外包市场规模超过1700亿美元。巨大的服务外包市场,给中国整体出口行业的结构调整,一些企业的转型带来机遇。服务外包市场可能是中国新的出口增长重大领域。

  目前,印度占到国际外包服务市场的60%份额。中国现在已经启动20个试点城市,但都在一个很低的规模上运作。日本目前是除美国外全球第二大服务发包国家。与印度比较,中国承接日本外包服务优势较大,日本应该成为中国承接外包服务的一个扩展目标。

  外包服务不仅在单一外包业务上,还有咨询机构,发包和承包方的中介机构,以及整个产业链,都可能成为新的服务贸易的新增长点。

  其次,应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的市场化整合。严重的产能过剩是当前回暖的经济增长不能持续的严重困扰之一。以钢铁行业为例,应该以钢铁产品的需求和环保为整合标准。环保标准要成为硬指标,不论大企业、小企业应一视同仁。否则,将来的恢复成本会很高,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

  第三,应该坚持垄断行业对民营资本开放,以产生经济增长最有效的推动力。比如金融领域进一步对民营资本开放,建立更多小额信贷金融公司,同时提高小额信贷金融公司的资本金。这对于完善金融结构,有效服务于各层次的实体经济大有益处。

  最后,把节能减排转化为循环经济。推动循环经济发展,首先要加大向循环经济的投资。财政和货币政策应该联手,采取降低利率、减少税收、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等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循环使用的领域。激活民间资本,激活民间投资,激活经济。利用外汇储备,购买海外循环经济领域的成熟技术和设备,这些都应该成为政策的重要目标。

  我认为,如果能够实施这样一整套调整结构的思路和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沿着这样的思路,我们不仅可以找到新的增长点,稳定正在回暖的经济,率先走出危机,而且可以顺利完成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