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规范银行理财:信托公司利好还是利空

2009年07月06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金立新

  最近,有报道披露银监会将就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做进一步的规范。从目前其他媒体所透露出的一些内容来看,银监会此番对银行理财的规范将是信托公司的一个利好。

  “虽然正式出台的文件会有一些变化,但变化后可能会更加利好信托公司。

比如银行理财资金不受不得投资于二级市场的股票、基金、未上市企业股权、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等,但100万元以上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不受此限定。”有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银监会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主旨在于禁止大众理财产品进入高风险领域。这一点主要在于规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投资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不能投资PE。但对于打新股并没有禁止。这一限制本身对银信合作产品的影响就不大。

  一直以来,银信合作产品中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多以打新股为主,对二级市场股票和基金的直接介入并不多。数据显示,今年5月30家银行和2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产品198个,总规模205亿元。其中信托贷款产品90个,占发行产品总数的48.48%;信贷资产类产品44个,占22.22%;组合投资类产品26个,占13.13%;票据类12个,占6.06%;债券投资类产品11个,占5.56%。而对二级市场股票、基金以及以股权形式进行的PE投资所占比重非常小。从这样的数据中可以看出,监管层对于银行理财投资领域的限制并不会对银信合作产品产生不利的影响。而其中的一些规定,对于信托公司则完全可以称之为利好。

  记者通过采访业内相关人士了解到,在对银行理财资金不能投资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和PE的规定中,并没有表明禁止的是直接投资还是间接投资,实际上这等于为信托公司开了一个口子。此外,虽然相关信托法规规定,信托资金和信托项目应该一一对应,但在实际运作中,许多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特别是单一信托产品中都有无固定投向信托产品,这等于信托公司建立了一个资金池。如果银行与信托公司进行桌下交易,理财资金是否进入监管限制领域是很难查出来的。实际上,银行理财资金不能投资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和PE限制的是大众投资渠道和投资收益,为吸引投资者、争取市场份额,银行应该有利用信托公司打政策“擦边球”提高收益的内在冲动。这种冲动很可能成为信托公司在银信合作中一种交易的筹码,为信托公司争取更大的利益。禁止这种现象的发生,需要的是协同监管而不仅仅是银行理财监管部门。

  此外,如若像上述的100万元以上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不受不得投资于二级市场的股票、基金、未上市企业股权、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等限定的话,对信托公司的利好则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在大众投资渠道受到限制、收益水平收窄的情况下,银行提高收益水平最简单的方式之一就是购买信托产品。2006年银行理财发展初期,很多银行理财为提高收益水平都采取过这种办法,此后因为银行理财逐渐介入了许多信托公司的投资领域,这种方式逐步消失。其二,让在客户资源上与信托公司处于竞争关系的银行理财进入“门槛”,站在了与信托公司同一高度上。2005年《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及2007年《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出台时,许多信托公司人士最大的不满就在于银行理财5万元与信托公司100万元进入“门槛”的巨大差别让信托公司处于竞争劣势。如果未来出台的规定确实如此,则在相同投资领域内银行理财与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便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虽然在客户竞争上,与网点和客户资源众多的银行比较信托公司仍处劣势,但对信托公司的客户拓展至少不是个坏事。

  当然,也有例外。目前银信合作中风头最劲、所占比重最大的产品就是信贷类理财产品,但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为防止银行利用理财业务将表内业务表外做,控制银行风险,规范办法可能将不符合转移标准的理财资金所投资的资产纳入表内核算,按照相应的权重计算风险资产,计提必要的风险拨备。”因此许多人担心,这一政策将对银信合作贷款类信托产品产生致命的打击。

  但是,目前能看到的事实是,能够影响银信合作贷款类信托产品最主要的因素是信贷政策的松与紧,因为这是银行利用银行理财延伸表内业务最原始的动因。银行理财是一个复杂且极富创新性的业务,这种堵的方式是否能够真正影响到银信合作贷款类信托产品还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