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国加入储备货币论战之中 美元地位再添变数

2009年07月06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FX168
  在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国家发起的全球储备货币问题被市场热议数月之后,作为主要工业化国家之一的法国也加入了这场论战之中。法国财长拉加德及央行行长诺亚均表示,在一个正在发生变化的世界里,各国需要加强合作,增强主要货币的稳定性。


  法国财长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在法国埃克斯(AixenProvence)举行的一场会议上告诉记者,quot;在汇率政策上,我们必须寻求更好的合作。quot;法国央行行长诺亚(ChristianNoyer)也在同一个会议上表示,quot;我们确实需要确保未来一段时间内,主要货币的汇率具有更好的稳定性。quot;

  拉加德的评论暗示,法国可能会接受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运行问题上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她指出,货币间平衡的问题,以及在金融危机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和新兴经济体不断发展壮大的情况下,各个货币所扮演的角色的问题,都需要得到解决。

  拉加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quot;部分新兴国家已决定更多的使用本国货币并增强对彼此货币的信赖。但这不能阻止各国仍将美元以及欧元视为贸易货币的作法。quot;

  拉加德还表示,任何有关货币的讨论都将涉及到美元、欧元、人民币及日元,二十国集团(G20)会议是讨论这一话题的适宜场所。她表示,quot;最适合的讨论平台是能够囊括所有主要货币的平台。quot;

  在法国方面发出上述呼吁之际,八国集团(G8)峰会即将于三天后在意大利召开,届时,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也将出席会议。在峰会召开之前,中国、印度和俄罗斯都呼吁重新审视全球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Medvedev)已多次呼吁创建以地区货币为组成成分的混合体储备货币来应对危机,同时还质疑美元能否继续扮演储备货币的角色。中国央行6月26日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应该将更多的会员储备纳入管理之中。

  印度总理ManmohanSingh的顾问SureshTendulkar在7月3日也表示,印度应将其264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多元化并减少美元所占的比例。

  中国央行上周表示,将允许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并保留企业获得出口退税的权利,以此减少进出口企业对美元的依赖。

  此外,中国央行还通过与阿根廷、白俄罗斯、香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与韩国之间的货币掉期来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中国和巴西在5月份开始研究使用人民币来代替美元在贸易中的结算功能的提议。

  不过,尽管有关美元地位的担忧日益升温,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新兴国家仍然十分依赖美元。IMF在6月30日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已升至65%,为2007年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