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坚实一步 企业看到“盈利点”

2009年07月06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周,经济金融业界最为热议的可能就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与此话题相伴的正是一连串政策动作的出台。

  7月3日央行公布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此前一天央行等6部委刚刚联合颁布了业界期待已久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6月29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和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签署了补充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进行监管并相互配合。
而此时距离今年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还不到3个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上述“管理办法”的发布,标志着我国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了一个实质性阶段。

  人民币结算带给中外企业普惠商机

  众所周知,出口企业用人民币进行对外报价结算,不仅可以降低汇率波动给出口企业带来的风险,也可减少企业的结售汇成本。由于减少一次汇兑,就减少了资金流动的相关环节,缩短了结算过程。这样,企业就不必进行外币衍生产品交易,从而减少了相应的人力资源投入和相关资金投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

  在上海丝绸集团董事长徐伟民看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中国本土外贸企业和海外企业带来了贸易便利化、规避汇率风险、降低经营成本等诸多好处。特别是一些有人民币支付需求的在华大型跨国公司非常感兴趣,他们既从中国采购商品,又从境外进口商品在中国销售,此前要考虑汇率平衡问题,未来如果用人民币结算,将大大降低财务成本。

  让外贸企业更感兴奋的是,“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出口贸易,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企业在办理以人民币结算的跨境贸易报关和出口货物退(免)税时不需提供外汇核销单。

  人民币作为区域结算货币是客观需要

  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让业界深感振奋的是,人民币已由一国货币转变为区域货币,人民币在国际化征程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企业在其中看到了“盈利点”、学者在其中看到了“话语权”。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贸易中最主要结算货币——美元和欧元汇率都经历了剧烈波动,我国企业和贸易伙伴国企业普遍希望使用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从而规避汇率风险。金融危机使人们意识到美元“一币独大”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弊端,以及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性。因此,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仅对于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发展,规避汇率风险,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发展,改变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抑制其弊端和负面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在亚洲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时候,人民币就以坚挺的姿态,承担起维护地区稳定的重任;而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演变深化过程中,人民币依然选择了稳定。这虽然对我国外贸出口带来了很大压力,但为区域金融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也成为区域乃至世界贸易青睐的货币。在中国的一些周边国家,人民币已成为“硬通货”,因此完全可以说人民币作为区域结算货币是客观需要。

  人民币国际化有利国际金融体系稳定

  也有学者表示,某种意义上,现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更多是为贸易交易双方提供便利,减小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就交易量而言,在资金总量中的占比不大,还只是贸易项下的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个步骤,并不涉及资本项目兑换与开放的问题。但毫无疑问的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为加快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信用提供了契机。

  一般而言,一国货币的国际化要经历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三个步骤。如今,通过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将为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逐步走向国际化提供基础支持,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成为未来国际货币多极化中的“一极”。

  “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已成为上周在京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众多与会者的共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在会上再次强调,单一国际储备货币是不可能实现国际金融体系稳定的。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方向,而人民币在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中也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预测,经过十多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未来可能会形成一个以美元、欧元、人民币及其它货币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

  人民币跨境结算 夯实基础 任重道远

  孙立坚认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启动,也让我们开始面临一些从未经历过的挑战。他说:“要借助港澳地区,甚至是国际合作力量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尤其是通过香港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的发展,来解决由于内地利率市场化不到位和债券市场不发达给人民币贸易结算所带来的麻烦。同时,还要在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率先推行像中巴那样建立在投资和贸易基础上的"货币互换",让更多的国家和企业认识人民币的好处和作为国际货币的经济实力,从而减少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来自境外的阻力,为真正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打下扎实的市场基础。”

  的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只是操作前端,之后的一系列问题,诸如顺畅的人民币投放和回流渠道、人民币计价投资工具等,均要有所安排。有业内人士认为,实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尚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目前海外人民币来源主要是和我国互换获得的人民币资金和通过出口获得的人民币资金,存在很大局限性;二是人民币充当贸易结算货币,国外进出口商将产生人民币资金的结余,短期内中国的银行在海外的分支机构应吸纳该国的人民币资金存款,长期国内金融市场应当逐步对海外人民币资金回流开放;第三,人民币结算将会对我国金融管理能力、金融人才储备和银行国际化的竞争力提出挑战,随着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的建立,跨境贸易结算也可能对当前进出口核销制度操作性带来新的难题。

  还有业内专家认为,接受人民币作为计价结算工具的境外贸易伙伴,是否能够使用人民币获得所需要的商品和服务,这对人民币的管理、人民币投资产品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此可见,将人民币跨境结算第一步走好还需要我国多个部门协调行动,需要银行、企业共同努力。但是,古人说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虽然距离我们的目标尚远,但是毕竟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记者李倩)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