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贸易保护主义升温 中国成主要受害国

2009年07月06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4日在全球智库峰会“促进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分论坛上表示,根据海关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6月,中国出口贸易下降21.7%。对比中国海关6月公布的数字,今年1至5月,中国出口4261.4亿美元,同比下降21.8%,中国出口形势并未出现明显好转。
尽管金融危机冲击了中国主要出口市场,但是日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也令出口形势“雪上加霜”。

  “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使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步履维艰,中国是这次危机中贸易保护主义主要受害国。”易小准说。据他介绍,WTO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40%的反倾销案件、70%的反补贴案件都是针对中国的出口产品。今年一季度,全球新增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调查案件同比上升了18.8%,其中超过2/3涉及到中国的产品。

  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了对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特保案的救济措施初步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3.4%至4.0%)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

  “特保”是“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和“特殊保障措施”的简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WTO议定书》第16条款,中国产品在出口有关WTO成员国时,如果数量增加幅度过大,以至于对这些成员的相关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构成“严重损害威胁”时,那么这些WTO成员可单独针对中国产品采取保障措施。“特保”实施的期限为2001年12月11日至2013年12月11日。

  易小准表示,美国对中国的“特保”政策从冷战时期就有,而在中国加入WTO时,在非常不情愿的情况下给予了其过渡期,美国只有在过渡期之后才会放弃这个权利。

  “但是这个条款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即使中国的产品没有倾销和补贴,因为产品太有竞争力,也会被限制进口,这对中国产品不公平,对美国来说也不光彩,因为这是歧视性的条款,也是违背WTO最惠国待遇的条款。”易小准呼吁,要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国要坚决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出台,即使WTO允许的措施也要慎用,并不能滥用。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仅靠一两个国家的努力是不够的,只有各国从自身做起,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成功。”易小准说。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也指出,从宏观层面来看,英国、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五个贸易大国要通过政治协调、自我约束实现更多的开放,在总量上大国也要基本上保持贸易平衡。

  尽管目前中国外贸在各种因素作用下遭遇到了“寒冬”,但易小准也表示,中国外贸的基本优势并未失去,在世界贸易恢复的时候,会给中国外贸留有空间,尽管不会像过去5至8年那样猛增,但仍会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几个百分点。他还说,中国一直在坚持贸易多元化、出口多元化的策略,并已经取得很大成效,目前中国与非洲、中东、中亚、拉丁美洲的双边贸易额已经翻了几番。

  7月4日,为促进双边贸易平稳,由商务部等部门率领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第四次启程赴欧,将在意大利、瑞典、芬兰、葡萄牙四国分别举办双边经贸合作论坛暨企业家洽谈活动,签署一系列双向投资、技术合作、先进设备引进以及货物、服务贸易等商务合同和合作意向。(记者张莫王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